央广网

足底按摩越疼越好?足按谨防陷入这4大误区

2016-05-31 14:01:00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足底很多的反射区,按摩足底的穴位可以起到保健功效,但是面对足底按摩,很多人都陷入了误区,没有起到养生功效反而出现其他问题。如何避免误区,一起来了解下吧。

  足底按摩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力道越大越好

  很多人觉得,足疗推拿越重越好,常常在足疗推拿的时候,让按摩师傅按重一点,殊不知,按摩过重,会得不偿失。

  适度的足底推拿可以延年益寿,对身体健康有益,但凡事要适度,过犹不及。足疗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是泡脚,即足浴,然后才是足底按摩。足底按摩在足疗过程中所占的时间是最多的,也是最有效的。其中,力度的大小是取得疗效的重要因素,力度过小则无效果,反之则无法忍受。对于足底按摩力度的拿捏,还是以舒服为好。身体健康的人,忍痛力比较强,很虚弱的人忍痛力就很弱。所以,像忍痛力弱的人,应该照身体能承受的范围适度、均匀用力。所谓适度,是指以被按摩处有酸痛感,即“得气”为原则。而所谓均匀,是指按摩力量要渐渐渗入,缓缓抬起,并有一定的节奏,不可忽快忽慢,时轻时重。

  误区二:足底按摩并非越疼越保健

  人们在接受足部按摩的时候,因为抱着“越疼越有效”的想法,往往只注重酸痛的地方,足疗馆里经常可以看见顾客疼得龇牙咧嘴、大汗淋漓,仍然紧抓毛巾强忍疼的情景。其实,足部按摩时盲目追求“疼”的感觉对疾病的发现和治疗弊大于利。一方面,一些长期病患者足部对应的反应区不但不会对刺激敏感,反而可能出现神经麻木。当出现神经麻木的情况时,对应器脏的病情可能已经比较严重,但盲目追求疼感容易使人忽略麻木的部位。

  另一方面,只有当一个人正气充足时才适用重而慢的按摩方法称为泻法、,否则就应该用轻而快的补法。特别是对于老人、妇女和儿童来说,自身的元气不足,运用泻法会加重症状,使体力更加虚弱。因此,在足部按摩过程中,被按者如果有酸、胀、疼的感觉或者皱眉的反应,就表示按摩力度已经足够了。

  误区三:自己也能做

  为了方便卫生,许多人会选择在家做足疗,或者用足浴盆按摩。但是,足疗推拿不是一般地抚摸,只有对相应反射区用一定力度按摩才能达到效果,专业人士才能找准穴位,所以还是不建议在家进行足疗推拿。

  若想在家足疗养生,不如简单买个木桶,睡前泡泡脚。可以选择面积大、高且深的木桶,这样泡脚的时候能使小腿完全浸泡在水中,较为舒适。如果每天坚持泡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此外,还有养生美容、养脑护脑、活血通络等一系列保健作用。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阳台的地上铺一些鹅卵石,经常光脚在上面走走,也可以起到类似足疗的作用。

  误区四:足疗人人适合

  足部按摩治疗是一种非药物疗法,是通过对足部各个反射区的刺激,使得体内的生理机能得到调整,起到提高自身免疫功能,防病、治疗的保健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足疗推拿。

  女性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按摩,有出血倾向的人,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在按摩时应避开骨骼突起处及皮下组织较少的反射区,以免挤伤骨膜,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另外,患高血压、心脏病,以及孕妇等人群最好不要进行足疗推拿,以防发生意外,尤其是孕妇,如果按摩不当,可能会导致流产。

  此外还要注意,在饭后1小时内,最好不要做足疗。按摩后半小时,应饮用300~500毫升温开水。按摩时,不要让腿部直接受风,按摩后,也不要马上用冷水洗脚。

  足底按摩时应注意的事项

  1、按摩前必须剪短并洗净指甲,为了避免损伤皮肤,应在皮肤上涂上一种油膏以润滑,然后再视被按摩点的情况,采取绕圈式的揉搓或上下式的挤压方式进行按摩。而且对大部分的按摩部位来说,需要注意往心脏方向按摩,刺激的强度应从轻到重,逐渐增加压力。

  2、按摩前需要准备毛巾或是浴巾一条、凡士林油一小瓶、按摩棒一支。按摩前要剪短指甲,以免刮伤患者皮肤。按摩时应在选定部位涂抹少量凡士林油,以润滑皮肤,防止擦伤。

  3、按摩时患者应先用热水洗脚,然后全身放松、情绪安定地仰卧床上,双下肢要伸直。

  4、足部有疮疖、外伤、脓肿,按摩时应避开患处。可在另一只脚的相同部位或是同侧手的对应部位进行按摩。

  5、房间要保温、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夏季治病时,不可用风扇吹患者双脚。

  6、有些患者在接受按摩治疗后可能出现发冷、低烧、疲倦、腹泻等全身不适症状,或是使原有的症状加重,这是按摩后出现的一种正常反应,可继续坚持治疗,数日后症状自然消失。

  7、按摩时应避开骨骼突起处,以免挤伤骨膜,造成不必要痛苦。

  8、空腹或是饭后一小时内,不宜进行按摩治疗。每次按摩结束都要力求达到使患者感到口渴,按摩结束后让患者饮温开水500毫升左右以排毒。

  9、避免压迫骨骼部位,防止骨膜发炎或溢血肿胀现象患血小板减少症者容易发生青紫肿块,应该注意、。

  长期接受足部按摩,足部痛的感觉就会迟钝,这时可用盐水浸泡双脚半小时,脚的敏感性就会增强,治疗效果也会大大提高。

  哪些人不宜进行足底按摩

  1、在妇女月经或妊娠期间应避免使用足底按摩,以免引起子宫出血过多或影响胎儿健康。

  2、因足底按摩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对脑出血、内脏出血及其他原因所致的严重出血性疾病患者,不能使用,以免引起更大的出血。

  3、对那些严重肾衰、心衰、肝坏死等危重病人,足底按摩的刺激可引起强烈的反应甚至使病情恶化,故必须慎用。

  4、对于肺结核活动期的患者,不能应用,以免结核菌随血行播散,导致弥漫性、粟粒性结核的严重后果。

  5、对于频发心绞痛患者,应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并尽量妥善送医院就医,不能滥用足底按摩。

  6、高热、极度疲劳、衰弱、长期服用激素、脚部病变等不宜按摩的患者。

  最后在提醒大家,手法正确的足部按摩是一种享受,但千万不要贪多。尤其是虚弱的病人,如果接受足部按摩时间过长,血液被调动到其他器官组织,会因为脑部缺血而感到头昏,甚至觉得病情加重。所以一般来说,建议30分钟左右完成双脚所有反应区的按摩。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