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 健康

央广网

网传自制止咳润肺枇杷膏 专家:原料不是果实是叶子

2016-05-31 14:00:00 来源:金陵晚报

    有过咳嗽经历的读者朋友可能都吃过枇杷止咳糖浆或者川贝枇杷膏,这些含有枇杷的止咳中成药也被不少网友视为止咳化痰的“必备良药”。最近,金黄的枇杷正值上市高峰,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不少网友晒出自制枇杷膏的步骤和照片,引得不少网友效仿,以防不时之需。但是中医专家看后却觉得似乎与真正的枇杷膏原料有些不一样,止咳效果未必好,这是为什么呢?

  网友自制止咳枇杷膏 吃了几天不见效

  市民胥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自制枇杷膏的方法后,就记录下来准备给正在咳嗽的婆婆用,而且一下子买了10斤的新鲜枇杷。胥女士的婆婆王阿姨也很高兴,决定试一试。王阿姨按照胥女士提供的方法先把鲜枇杷剥皮去核,将冰糖在锅中熬化后,再把枇杷肉放入锅中用力捣碎,煮至浓稠的膏状。

  整个过程严格按照1斤枇杷加25克冰糖的比例进行熬煮,10斤枇杷熬出了不到2斤左右的膏。胥女士看着浓缩的精华,满心欢喜,但是服用几天之后咳嗽还是不见好!后来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就诊的时候,跟医生交流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做的枇杷膏跟医生平时开的枇杷膏根本不是一回事!

  枇杷叶止咳效果更好 但自己酿制较难

  “很多人都认为枇杷膏就是用枇杷做的,这是典型的望文生义。实际上真正有止咳作用的枇杷膏的主要原料是枇杷的树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沈波介绍,在中医历代的古方中,枇杷的果肉是很少入药的。那为什么医生开的枇杷膏是甜的呢?那是因为加了蜂蜜或者其他有甜味的中药炮制的。

  就功效而言,枇杷叶偏于止咳,枇杷果偏于润肺止烦渴,而且枇杷叶还有化痰的功效,所以大家常听“止咳化痰”都是连在一起说的。用枇杷叶制作枇杷膏工序复杂,建议不要自行酿制。

  咳嗽分寒热 风寒咳嗽不宜吃枇杷膏

  沈波介绍,枇杷膏要明确证型之后,对证服用才有效果。比如《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枇杷助湿生痰,脾虚滑泄者忌之。而且网传的自制枇杷膏加入了太多的白糖或者冰糖,吃多了不利于健康,尤其是血糖高的读者朋友更不宜服用。

  沈波提醒,中医认为,咳嗽有寒热之分。枇杷膏和枇杷一样,性味偏凉,枇杷膏对于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有痰咳不出来的热性咳嗽,如风热咳嗽、燥热咳嗽、肺火咳嗽等有效;而喉咙干痒、咳嗽少痰或无痰的情况下,吃多了反而可能使症状加重。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