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社会 > 健康

央广网

果蔬汁断食减肥法流行朋友圈 专家:不靠谱

2016-05-31 13:59:00 来源:金陵晚报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疯传一种果蔬汁断食减肥法,具体的方法就是每天用果蔬汁来代替三餐,一天喝5到10瓶果蔬汁,其间不吃任何东西,就能达到短时间内减肥的效果。

  那么,这个被朋友圈热传的减肥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记者体验:饿到耳鸣一周瘦5斤 两天一吃全长回去了

  最近,记者正在做一个痛苦的实验——轻断食。

  目的大家都懂的,就是减肥。手段是一段时间内不进食,只喝清水或果蔬汁。频率因人而异,有人适合1次/周,有人适合1次/月,每次持续时间一般在1-3天。据说还有个好处,能让在长时间大吃大喝下超负荷的内脏得到休息,还能让体内的垃圾与毒素排出体外。麦当娜就是这种疗法的疯狂追随者。

  前阵子,记者找英国朋友代购了某牌天然树糖浆。按官方说法,这款糖浆是柠檬排毒方案的专用食品,可连续一周替代一日三餐,感觉饿就一口气喝饱。

  记者每天按照40ml糖浆、1个鲜柠檬及一点辣椒粉的比例,冲水饮用。“饿了就喝,不吃任何其他东西,包括米饭”,记者的体验是——味道怪怪的,有些难喝,喝罢嘴馋,看什么重口味的都想“捞”两口。即使饿到耳鸣,记者还是这样坚持了一周,瘦了五斤。不过,让记者尴尬的是,“别人说我气色不太好”。

  周五时,轻断食结束。然而,因为嘴馋得厉害,周末的两天记者放开吃,结果昨天再上秤称,发现瘦下来的又全部长回去了。

  市民经历:一天只喝果蔬汁 饿到你内心崩溃

  禁不住小伙伴的撺掇,在电视台上班的薛丹最近开始喝起国内某当红品牌轻断食果蔬汁。一天装,共6瓶,每个瓶身分别标注1-6号,并写明建议饮用时间。

  1号瓶是胡萝卜混合果蔬汁,规定在上午7:00-8:00饮用。经过一整晚的睡眠,早晨只喝1瓶300ml的果蔬汁,薛丹表示实在吃不消;“好不容易熬到中午11点,几乎一口气就把2号瓶喝光了。”

  中午12点,喝光了有浓浓纤维的3号果蔬汁;下午3点,喝4号瓶,其实就是酸酸的柠檬水。喝到4号时,薛丹的内心是崩溃的。“3号、4号间隔两三个小时,没有吃‘硬菜’,就这么清汤寡水打发了”。

  饿过头的薛丹还要必须在4点喝5号瓶,之后的6号据说是最“扛饿”的,主要成分是坚果,但她必须忍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喝。

  几天喝下来,薛丹只有一个感觉:饿,饿疯了。用薛丹的话来说,她没有感受到传说中的身心净化,反而因为饿变得情绪焦躁,精神萎靡。“一天能减个2斤,不过估计掉的都是水分,不可能是脂肪。”薛丹说。

  专家建议:果蔬汁确可排毒 但不适宜用于减肥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目前市场上果蔬汁品牌很多,售价大多不菲,一天量一般在200-400元,三天量甚至高达千元。

  这其中的减肥功效到底有多神奇?当记者致电其中某果蔬汁品牌客服时,对方却坦言——“我们的产品无减肥功效,主要是排毒。一旦身体不适,建议停用。”

  “偶尔一天只喝果蔬汁,确实有清肠作用。但一定要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断食超过5天,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科徐殿松医生不否定果蔬汁的排毒功效,但他指出,寒性体质的人不建议过多吃苦瓜、西瓜、苹果等寒性果蔬。“尤其是孕妇、肠胃功能不太好的人以及体虚者,最好不要轻易尝试果蔬汁轻断食。”

  “靠喝果蔬汁来减肥,不太科学了!”徐殿松分析,成年人日常饮食需要包括谷类薯类及杂豆、蔬菜水果类、肉蛋与鱼虾、奶类及奶制品与大豆等,如果只饮用果蔬汁,就会营养失衡,出现低血糖等症状。同时,饮食结构骤然改变,还会打破胃肠道正常活动规律,引起消化性溃疡和慢性胃炎,得不偿失。

  徐殿松提醒,科学的减肥方式包括均衡饮食、适当运动,理想状态是每月减2公斤,最终达到理想体重。因此,更没必要“轻断食”来减肥。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