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艳
  仪器声、液体滴答声、同事的轻轻交谈声……9月21日一大早,兵团医院机关门诊部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黄艳准时走进病区,一瞬间便被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包围。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黄艳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鲜花掌声背后,黄艳有何感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又有哪些规划?近日,记者对载誉归来的黄艳进行了专访。
  “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也是我第一次进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采访中,黄艳言语间仍旧难掩激动的心情,“这次表彰是对一线医务工作者极大的认可、肯定和尊重。这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逆行战斗是我的职责所在。”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凝练总结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后,黄艳便马不停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这不仅是我们医务工作者抗疫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应该被牢记、传承、发扬光大。”回忆起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的经历,黄艳仍然感到心潮澎湃。
  在今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救治病患。黄艳便是其中之一。
  2月4日离家奔赴湖北抗疫一线,3月17日完成最后一批任务……42多天,她与死神赛跑,她总是守在患者的病床前和队员勠力同心,给队友带来力量,给患者送去温暖和希望。
  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工作40多天,怀揣责任与使命,黄艳践行了自己面对党旗许下的誓言:“零感染、打胜仗,保障队员全体安全返回。”
  采访中,黄艳多次表示荣誉属于每一个为抗疫工作无私奉献的人,她代表的是集体的付出,是团结的力量。
  在人民大会堂,看到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上台领奖,这些熠熠闪光的名字像一座座丰碑,指引着黄艳努力向前。
    (兵团日报 秦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