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兵团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以“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宣传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基层医务人员在基层群防群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基层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兵团各师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主题活动宣传;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健康宣教融入家庭医生日常诊疗、随访等健康服务,避免因宣传活动增加额外工作负担,坚决杜绝因主题活动让基层机构填写报表、报送总结等形式主义问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互联网等线上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了解,兵团每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都包括1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生、1名卫生院医生、1名卫生院护士和1名连队医生;优先服务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和严重的精神障碍患者。截至目前,兵团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到28.39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86.5%,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郑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