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不负春光

——兵团南疆师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述评之一

连日来,兵团南疆师团强化为企业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下科学复工复产的“快进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信心、添动力。

企业:加速度,把时间抢回来

3月25日,位于三师图木舒克工业园区的天润乳制品加工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建成后年产乳制品3万吨,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

眼下,南疆师团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快建设,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3月28日,在一师阿拉尔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一辆辆货车正在装车出库。连日来,每天都有20多辆满载粘胶短纤成品的货车,从这里发往江苏、山东、浙江等地。

“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销售工作也全面铺开,我们还加大外贸销售力度,预计今年产量可达到 27 万吨,实现销售收入 25 亿元以上。”一师阿拉尔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波说。

南疆师团各企业抢出项目“加速度”、按下发展“快进键”的背后,是各师市、园区保姆式服务保障、全链条跟踪督查、全方位疏通堵点难点、各部门合力攻坚的结果。一系列“战疫脱困”措施的落地,让企业重现活力。

园区:勤服务,送来“及时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推企业物流畅通、努力提高员工到岗率、落实惠企政策……连日来,兵团南疆师团各工业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聚焦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3月28日,在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锦域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挡车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包装好的纱锭整齐地堆放在库房,不久,这些纱锭将运往广州、浙江等地。

“疫情发生后,园区不仅给我们配发了消毒液和5000多只口罩,还帮助我们从周边市县和团场接回来500多名工人,真是解决了大难题。”新疆锦域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普说,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生产压力大,但在师市和园区的帮助下,3月16日公司已经全线复产。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难关,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成立了复工复产专班,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梳理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惠企政策,并组织召开了“暖企政策”解读会。

重点项目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三师图木舒克工业园区利用“互联网+”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把“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项目的申报、立项、选址、规划、环评、土地手续报批等环节,都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工作流程,限时办结,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审批效能不降低。园区管委会还对白鹭纤维1万吨纤维素连续纺长丝、唐王城200万锭纺织、烽火集团等重点项目,分别建立帮扶工作小组,一个项目一套班子,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采取一对一精准服务,驻企联络员和企业做到无缝对接,及时补齐复工复产短板。

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一对一”联络工作小组,推出24小时线上办公、预约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师市:多措施,按下“快进键”

眼下的南疆各师市,到处是机声隆隆,满眼是忙碌的身影。各师市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中,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师阿拉尔市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原料、交通运输、员工到岗等保障工作,师市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开展下沉“一对一”服务,精准施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生产物资运输等困难。3月中旬,一师阿拉尔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开复工的99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开复工率达100%。

二师铁门关市从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改进优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帮扶措施,明确责任,切实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实现平稳发展。

三师图木舒克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3月6日,三师图木舒克市以网络连线的形式,举办春季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仅半个小时,18个总投资达106.18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便“跨屏”落地三师图木舒克市。

十四师昆玉市出台了47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产复工的政策措施,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一对一紧盯重点企业,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建立“一日一报”问题汇总、分解、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链条。

保持“作战”状态不松懈,让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确保“两手硬” “两战赢”,南疆师团复工复产步伐铿锵。(记者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