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经过考核评估,兵团最后4个贫困团场、35个贫困连队已全部摘帽退出,兵团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前一年解决绝对性贫困问题。”1月9日, 新疆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新兰在新疆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兵团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9950元,比2018年增长75%。

  刘新兰代表表示,这是兵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方略,聚焦南疆贫困团场和边境团场,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结果。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2019年,兵团抓住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适用范围的契机,开展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优化空间布局、改善职工群众居住条件。2019年拨付资金20亿元,实现贫困团场、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

  刘新兰代表说,按照“民为主、连引导、团服务、师实施、兵团统筹”和“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工作机制,共拆危拆旧19109户,建设居住区27个,新建平房9583套,3万多群众从土块房、草把子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解决了安全住房这个最突出的短板。

  兵团已摘帽的贫困团场大部分位于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既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又是维稳戍边重点区域,基础薄弱,致贫原因复杂,防止返贫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刘新兰代表说,2020年,兵团将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扶贫系统坚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抓紧出台实施《兵团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抓好“大排查”问题及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兵团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