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陈新辉 摄

  19日,兵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兵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进展情况。据了解,2019年全兵团已有194名家长及监护人向各师市残联提出康复救助申请,其中已有153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接受和正在接受康复救助。

  据悉,今年1月,兵团残联会同兵团卫生、民政、教育、财政等11个部门制定出台了《兵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进一步对救助范围、救助程序、补助标准、部门职责分工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兵团各级残联于今年一季度开展了一次拉网式的残疾儿童基本情况调查,共调查0-6岁残疾儿童390名(含未持证残疾儿童)。其中智力残疾儿童、肢体残疾儿童,分别占总数的31.7%、28.2%。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范围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为肢体残疾儿童提供矫治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及功能训练;为智力残疾儿童提供认知及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为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植入、助听器适配及听觉言语功能训练;为孤独症儿童提供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训练等。

  据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分为申请、审核、救助、结算四项工作流程,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由其监护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合规康复服务费用,由师市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无须救助对象垫付康复资金。兵团绝大多数师市已经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为实施救助提供保障。目前,兵团各级残联与相关部门已共同确定了31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

  兵团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吴旭明说,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是残疾儿童康复的关键,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弥补康复服务资源不足的短板,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保障了残疾儿童康复权益。兵团残联积极扶持各师市医院康复医学科发展,支持团场医院建设残疾人康复站,每年投入400万元康复设备补助,努力为兵团残疾儿童提供全面、优质的康复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