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报道)15位专家30年来为南疆培养了1600名畜牧专业人才和2300名基层技术骨干;他们随叫随到,足迹遍布南疆师团、连队及高山牧场,25万只羊品种得到改良,30万头(只)牛、羊育肥获技术指导,100万羽家禽实现高效养殖,包括众多贫困户在内的1570户养殖户直接受益;他们为南疆贫困地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0月15日,记者从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这支由祁成年、格明古丽、高庆华教授为代表的15位专家组成的塔里木大学向南发展精准扶贫畜牧技术服务团队,受到兵团脱贫攻坚专项记大功(集体)奖励。与他们一起获得奖励的还有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吴翠云和张锐、副教授杜红斌,3位专家分别受到兵团脱贫攻坚专项记大功(个人)奖励。

  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相关通知精神,为激励南疆师团事业单位和塔里木大学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当奉献、奋发有为,兵团人社局在南疆师团事业单位和塔里木大学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此次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对在执行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贡献较大,在本单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给予嘉奖;对取得突破性成就、作出重大贡献,在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产生较大影响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记功;对取得重大突破性成就、作出杰出贡献,在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记大功。

  吴翠云同志勤恳执教29年,构建了基于边疆建设的“一体两翼”型园艺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的高效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南疆枣产业,示范推广面积50.94万亩,实现产值31.5亿元。开展技术培训60余场(次),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职工9000余人次,帮助贫困团场脱贫增收1.8亿元。

  张锐同志在和田地区及十四师开展科技服务,举办科技培训班90多场(次),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推广核桃间作油菜模式20万亩,亩增收节支达2400余元。组建修剪队,促进核桃高效栽培技术推广。获批直播建园发明专利1项,发布地方标准3项,成果转化至一师三团、十四师等地累计达11.4万亩,群众增收节支6.54亿元。

  杜红斌同志以干带学、以学带教,通过推广“设施园艺增效种植模式和无土栽培技术”,直接帮扶及带动150余户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带领兵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年均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种植户800余人,解决重大技术问题5项,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