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传真 | 追梦新时代 绽放“她力量”

2019-01-16 12:19:00来源:兵团日报

  她们话语轻柔,为民代言时却铿锵有力;她们谈笑风生,建言献策时亦心怀家国,她们就是自治区两会上的女性代表委员。

  连日来,各位女性代表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弘扬着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带着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认真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在自治区两会中展示“她风采”,绽放“她力量”。

  她,关注脱贫攻坚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的内生动力。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刘新兰深有同感。

  据刘新兰介绍,近3年来,兵团累计实现2.2万户5.9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截至目前,兵团只剩下4个贫困团场没有脱贫摘帽。 “如今,兵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趟深水区’的关键阶段。虽然任务艰巨,但我们坚信胜利就在前方。”刘新兰说。

  此次参会,刘新兰就兵团4个贫困团场如何实现脱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说: “我们前期到南疆贫困团场和周边的县乡进行了调研,了解了基层情况,发现这些地方具有发展特色林果业的良好条件。因此,我们要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林果业,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技术帮助,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她,关注改革发展

  这几天,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献礼听取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后,心情十分激动。

  王献礼是一师农科所科研管理科科长,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她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撰写了调研报告。

  此次参会,王献礼带来了多个提案,其中两个都与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相关。因此,她格外关注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的论述。王献礼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会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贡献力量。

  她们,关注社会保障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现场,自治区政协委员孔令媛认真聆听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在笔记本上记下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内容。

  近几年,孔令媛先后在全疆各地开设了9家养老院和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此次参会,她带来了关于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的提案,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城市养老难问题;持续推进“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提高供养水平。孔令媛说: “这些内容与老年人息息相关,我一定会把好消息带回去,告诉养老院的老人们。同时,我也会继续做好养老服务,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和孔令媛一样,自治区人大代表尤良英也很关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社会保障兜底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得益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社会保险费率继续降低,群众得到了很多实惠。”尤良英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这有助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家出台的《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中明确,一、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可以享受生活补助和长期照护费。”尤良英建议,要重视残疾人工作,关心关爱残疾人,不断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让残疾人生活更便利、更幸福。(兵团日报记者 姜小薇 禚艺)

编辑: 雷佳

两会传真 | 追梦新时代 绽放“她力量”

她们话语轻柔,为民代言时却铿锵有力;她们谈笑风生,建言献策时亦心怀家国,她们就是自治区两会上的女性代表委员。   连日来,各位女性代表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弘扬着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带着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认真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在自治区两会中展示“她风采”,绽放“她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