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扬琴走出去 “锵”声朗朗撼乐坛

2019-01-03 12:19:00来源:胡杨网

  胡杨网乌鲁木齐1月2日讯(记者 何长涓)近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扬琴教学与实践研讨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新疆扬琴“锵”走进本次活动音乐会及研讨会,备受重视。

  中国扬琴学会副会长、新疆扬琴学会会长、兵团音乐家协会主席吴军应邀,带领弟子新疆民族乐团青年扬琴演奏家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参加了此次重大的中国扬琴教学与实践学术活动。

  新疆扬琴“锵”已走进中国音乐学院扬琴教学体系。在此次《扬琴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汇报音乐会》上,由中国音乐学院扬琴硕士研究生张钰阳上演“锵”,演奏新疆扬琴传统曲目《塔什瓦依》,并由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使用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玲玲改良的“碟梦扬琴”为其助奏。这种合作表演成为了此次汇报音乐会的亮点之一,也是这次中国音乐学院扬琴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成果之一。

  张钰阳(左)上演新疆扬琴“锵”传统独奏曲《塔什瓦依》,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右)用碟梦扬琴助奏。

  吴军告诉记者:“我看到张钰阳同学在新疆扬琴‘锵’上熟练、完整地演奏《塔什瓦依》,既惊奇又激动。这是我从艺四十多年来看到汉族同学在新疆扬琴‘锵’上完整演奏新疆扬琴传统曲目《塔什瓦依》的‘第一人’,而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在有限的时间里用‘碟梦扬琴’为其成功助奏(他是第一次使用‘碟梦扬琴’)也是非常不容易。”

  在汇报音乐会上,伊朗扬琴与锵《伊朗·新疆舞曲联奏》由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扬琴演奏家吴璜璜与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出演。作品中,新疆舞曲是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新创作的,新疆舞曲与伊朗舞曲的交织与融合,美妙、清新、欢快和热情奔放的律动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新疆民族乐团青年扬琴演奏家阿布拉江·阿布都克力木上演的新疆扬琴“锵”独奏《如合萨热间奏曲》(孜克热·艾力帕塔尔订谱)《天地》(阿不都热合曼·阿尤甫作曲),两首热情洋溢的乐曲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吴军在活动研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他坚信这样的学术活动一定是有益于中国扬琴事业大发展的。通过这次新疆民族扬琴“锵”能进入此次活动的音乐会演奏,新疆扬琴传统曲目能进入国内各大著名音乐学院及艺术院校的教材并逐步走向世界,这也是充分展示新疆的音乐创作、创新的成就,也展示了新疆音乐人的水平,为今后更快地推进新疆扬琴艺术发展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玲玲高度重视新疆扬琴的发展。5年来,在李玲玲的牵头下,已出版新疆扬琴成果作为中国音乐学院扬琴系列教材:《蝶梦飞竹—新疆风格扬琴重奏合奏曲集》《新疆音乐风格_扬琴重奏合奏演奏专辑》《新疆音乐风格_扬琴演奏专辑》,出版乐谱、演奏音频共计48首。同时,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吴璜璜在《新疆艺术》发表了题为《奏响在“丝绸之路”上的扬琴艺术——评蝶梦飞竹新疆音乐风格重奏合奏曲集》。

  中国音乐学院扬琴教学与实践研讨会系列活动音乐会合影。

  新疆扬琴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培养传承人就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兵团学子杨弦子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本科在读生班;新疆学子伊力扎提·甫拉提考入新疆艺术学院2018级扬琴硕士研究生班,成为了2018年首次高考招收的新疆扬琴硕士研究生。

  “新疆扬琴发展后继有人。”吴军说。

编辑: 雷佳

新疆扬琴走出去 “锵”声朗朗撼乐坛

近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扬琴教学与实践研讨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新疆扬琴“锵”走进本次活动音乐会及研讨会,备受重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