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理"白色污染" "利器"开进地

2018-12-17 13:11:00来源:兵团日报
    12月14日,八师一五〇团农机户林建新接到几个电话,都是约他明年再去农田回收残膜的,他高兴地一一答应了。
  今秋,林建新开着新买的4MJL型残膜回收与秸秆粉碎还田联合作业机,在地里"过了把瘾":"机器开过去,不仅粉碎了秸秆,而且残膜回收率达85%以上。以往,靠传统机械回收残膜,连一半都收不了。"
  "没有它,农作物没法高产,有了它,农田残膜不容易收干净,害处太大,想起来就窝火。"说起地膜,种了多年地的林建新又爱又恨。
  据统计,近年新疆、兵团每年有近万亩农田使用地膜覆盖技术,地膜覆盖面积居全国首位。作为世界性难题,新疆综合治理农田残膜多年也未有效解决,这对本来就比较脆弱的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
  近年,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农田残膜污染治理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2017年兵团农田耕层残膜综合治理座谈会上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好'生态卫士'"的殷殷嘱托,加快农田残膜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步伐,带头解决好这一突出问题。
  受技术制约,多年来新疆、兵团机械残膜回收率仅为30%,科技研发任重道远。"新疆农垦科学院残膜回收机械研发团队、新疆科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肆林说。
  据测量,近年新疆农田残膜量最高值为每亩76公斤,在很多棉田里,铲下一锹土,就能看到很多大小不一的残膜;春季刮风,在南北疆农田四周随处可见飘挂在树枝、电线、草木上的残膜,令人触目惊心。
  以往,靠机械捡残膜根本捡不干净,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捡拾。风吹日晒后,地膜很容易破,那也没办法,就只能慢慢捡,相当于用手刨地,又累又脏,效率还低。"林建新说。
  对此,不少种植户嫌人工捡拾地膜劳务费太贵,况且地膜碎片难捡,就扔到地里了,年复一年,地里的残膜越积越多。"得给后人留下一片干净的土地呀!"林建新忧心极了。
  治理"白色污染"迫切需要"利器",近年,新疆农垦科学院相关科技研发团队在残膜回收机械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批量生产了以4MJL型残膜回收与秸秆粉碎还田联合作业机为代表的残膜回收新装备,经自治区农机试验鉴定站田间鉴定,地膜回收率达,效率为传统机械残膜回收的两倍多,整体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这一新型残膜回收机械生产销售110台,主要在一五〇团、六师芳草湖农场、三师四十九团等地进行示范,累计示范作业面积超过15万亩,残膜回收率达85%,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曹肆林说。
  这个机械好!"秋季,玛纳斯县乐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学礼听闻消息后专程赶到八师,在棉田试驾了残膜回收机,3天过去了,他心服口服地说:"用过很多残膜回收机械,这个新型机械作业效率高,性能也稳定!"
  今年,哈密市伊州区对购买这一新型残膜回收机械实施市财政、区财政农机购置累加补贴政策,当地农田残膜回收面积达到70%以上。
  大规模推广使用这一新型机械,将进一步解决新疆、兵团'白色污染'问题。"曹肆林说,同时,我国地膜覆盖面积超过3亿亩,是地膜覆盖栽培面积最大的国家,如能打入国内市场,可助力各地治理"白色污染"。
编辑: 雷佳

治理"白色污染" "利器"开进地

12月14日,八师一五〇团农机户林建新接到几个电话,都是约他明年再去农田回收残膜的,他高兴地一一答应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