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兵团治理“白色污染” 科技助力残膜回收再利用

2018-11-23 11:5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2日电(仲辉 吕阳) “今年用了新地膜、新机子,一亩地有400多公斤产量,这个地膜一遍收过去干干净净的,明年还要用这个地膜。”眼下正是秸秆粉碎和残膜回收的时候,在自家地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十连农户库尔班如是说。

  高强度农膜、新型残膜回收机、残膜秸秆高值化利用。秋收过后,这三样“法宝”正在向新疆4000多亩农田里的“白色污染”发起进攻。

  四十九团十连连长努尔说,原来的机子三四遍都拣不干净,还要人工拣地膜。“现在新机子一下就能拣干净,新技术来了,我们计划明年大面积推广。”

  为解决地膜回收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带领的团队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合作研发的高强度地膜,及残膜秸秆粉碎联合作业机应运而生。

  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敏说:“我们的机子是链耙式的,普通地膜当年回收率可以达到86%以上,今年新使用的高强度地膜回收率可达到98%以上,同时研发的其他机型对往年残膜回收率可达50%到85%。”

  “普通的地膜收回来时都已经碎了、破了,但这个膜还保持强度,比国家标准的普通地膜技术性能还要好一点,它不会碎片,不会破,就不会留在地里了,而且我也是非常有信心,一定能够大面积推广应用。”瞿金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收回来,再利用,才能彻底解决残膜污染问题。据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冯彦洪介绍,回收的高强度地膜强度可达到普通地膜的强度,另外一方面把秸秆通过连续爆破的技术,实现它的纤维化,跟回收的地膜混合,做成高强度的木塑产品,里面的农药、细菌、病毒,通过这样一个加温过程,把它分解掉,就形成了一个循环经济的产业链。

  新疆农垦科学院院长刘景德表示,从西北五省一百个县的资料看,当年残膜回收率为80%,与华南理工的成功合作,残膜当年回收率可超过98%,而且残膜和秸秆还能高值化利用,目前用这三个办法配套使用,将对新疆的残膜污染治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疆兵团于今年初印发的《兵团农田残膜治理三年行动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当季地膜回收率将达95%以上,耕层残膜含量逐年减少,残膜回收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回收再利用体系全面建成。(完)

编辑: 雷佳

新疆兵团治理“白色污染” 科技助力残膜回收再利用

“今年用了新地膜、新机子,一亩地有400多公斤产量,这个地膜一遍收过去干干净净的,明年还要用这个地膜。”眼下正是秸秆粉碎和残膜回收的时候,在自家地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十连农户库尔班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