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改革丰收季】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抱团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8-11-22 13:35:00来源:胡杨网

【深化改革丰收季】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抱团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们的作业量增加了60%至70%,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跨区域工作量超过百万亩,在一师范围内作业120万亩,近300台机器累计作业量超过220万亩,预计今年联合社实现产值3个多亿。”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姚景和告诉记者。

  2018年是农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元年,团场取消“五统一”后,一师抢抓市场机遇,按照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要求,2017年10月,由十三团丰采农机合作社牵头,一师各团场自发自愿注册成立农机合作社20家。2018年7月,20家农机合作社自愿注册成立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简称“联合社”)。

  联合社的成立为合作社进一步拓展市场提供了机遇,让农机工人及合作社都得到了实惠。

  农机工人迈上致富路

  “今年我们的机子共采棉1.3万多亩地,去年我们机子两个人年底平均分红8万多元,今年虽是三个人,但每人分上十万元不是问题。”11月18日,刚刚从一师十一团结束最后采棉任务的丰采农机合作社农机工人雷庭兵,正在合作社核对账目,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合作社年底一次性结账,这两年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现在就是上交农机、核对好账回家等着分红就行。”

  

采棉机采收棉花。

  改革前,雷庭兵经常接私人订单,为了牵制农机工人来年接着干,老板压着不给钱的事常有发生。“以前一年也就挣个一两万元,还不能及时拿到手,加上打零工,我们家一年收入才五六万元。现在光采棉机就能挣近10万元,一家人的日子比之前好多了。”雷庭兵笑着说。

  正检修农机的工人张荣康精神抖擞,显得格外兴奋。今年他到六师芳草湖农场、新湖农场等北疆地区作业,完成作业量1.4万多亩地,作业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改革前,我们单打独斗,经常没活干、等活干,心里没底,钱也挣不到多少;改革后,活多了,收入自然也高了,我们现在底气足、干劲足。”张荣康说,“我们家也有棉花地,今年价格不错,照这样子,我们家很快就是富裕家庭了。”

  2018年,丰采农机合作社共有67台采棉机服务北疆地方农业生产。“农机工人平均年薪十万元以上没问题。”一师阿拉尔市丰采农机合作社经理姚刚经过初步预算说,“这就是改革给农机工人带来的实惠。”

  服务质量获职工认可

  “采净率比原来高,与去年相比,一亩地能多采30公斤左右棉花。”六师芳草湖农场三十二连职工吴昊田说,“农机工人收益的同时我们种植户也得到了实惠。”

  “2017年,我家有3000亩棉花地,找的一家采棉机把地里采得一塌糊涂,棉花浪费很多。”后来,吴昊田打听到朋友家的地采得不错,他专门看了之后,觉得确实不错。

  “朋友告诉我是南疆丰采农机合作社采的,我就要了联系方式,今年6月份早早打电话就签好了合同。”吴昊田说。

采棉机采收棉花。

  9月底,采棉机准时来采花。“他们服务态度特别好。”这是记者听到吴昊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刚开始采时,绞花有点矮,我给农机工人反映情况后,他们把机子调到最佳状态,跟手采的一样干净。”

  10月10日,因早采的棉花一部分桃子又开了,找不到复采机的吴昊田又给丰采农机打电话,第二天下午复采机就来了。吴昊田还记得2017年他原定的机子不愿意复采,不得已他费了很大劲找了每亩地比市场价高20元的高价机采的。“今年,正复采加起来一亩地能多收入300元左右。”吴昊田激动地说,“总产量 、收入都提高了,明年我肯定还是找他们,不光是我,我的邻居、亲戚朋友都打算找他们采。”

  在北疆采棉时,雷庭兵和张荣康最大的感受是,职工对他们的认可度大大提高了。张荣康说,“去年我们是第一年去,因为干得好,今年人家主动联系我们,除了干过的连队还有周边连队。”

  联合社闯市场马力大

  “目前,南北疆已经完成作业量65万亩地,还有4台机子在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作业,全部干完有近70万亩地,与去年相比,农机工人平均收入将上涨15%至20%。”姚刚介绍。

  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疆棉花出絮集中,全部开花后光靠当地的机子完全不够用。时间不等人,北疆接连下了好几场大雨,职工担心会下雪,找到丰采农机合作社,追着机子等着采棉。“我们为北疆采棉减轻了压力,帮职工解决了难题,有10万亩订单还是合同以外的。”姚刚说。

  

棉田里的采棉机。

  今年,联合社有近300台机子开往北疆,其中丰采农机有67台,因采棉作业集中,采棉时间比往年缩短了15天,很好地体现了南北疆跨区域机械采摘的优势。团场改革为合作社抱团闯市场搭建了很好的市场平台,“今年,联合社在北疆签订订单近70万亩,在尉犁县、巴楚县签有订单30多万亩,跨区域订单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姚景和说。

  经过第一年的尝试,在姚景和看来,改革初期,无论是农机工人还是种植户,在作业上还缺少全疆统一标准,市场有些乱,希望未来,政府能给一些行政方面的指导和引导。下一步,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将进一步加强对技术员的培训,同时对马力小、老旧的机车进行更新换代,增强竞争力,更好地为全疆农业种植户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让大家共享改革实惠。

编辑: 雷佳

【深化改革丰收季】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抱团发展闯出一片新天地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们的作业量增加了60%至70%,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跨区域工作量超过百万亩,在一师范围内作业120万亩,近300台机器累计作业量超过220万亩,预计今年联合社实现产值3个多亿。”一师阿拉尔市南疆农机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姚景和告诉记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