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事说访惠聚:二二四团二连王顺心就学记

2018-11-12 12:42:00来源:兵团日报
    “王顺心你好!我是刘慕欣,最近一切都好吧,天气转冷了,注意添加衣服,保护好身体。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工作队会想办法帮你解决。”
  “谢谢刘叔叔对我的帮助。我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都很好。在老师的关心下、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自信心越来越足,我一定不辜负所有关心我的人,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10月17日,兵团驻十四师二二四团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慕欣打通了在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烹饪专业学习的王顺心的电话。像这样定期回访,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已开展了3次。
  王顺心的父母是二连职工,由于家庭变故,哥哥王开心和王顺心双双辍学。之后,王开心便前往和田打工,而王顺心一直待在家中。
  兵团驻二二四团二连“访惠聚”工作队自进驻以来,积极融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职工群众困难诉求、解民生细微之困。了解王顺心的家庭情况后,工作队便定期到他家走访、开展各类帮扶工作。王顺心的母亲去世以后,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和二连“两委”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救助工作,安抚兄弟俩情绪、照顾他们日常生活、操办其母亲后事等。
  在对兄弟俩的心理疏导过程中,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耐心细致地进行谈心,消除他们的顾虑。“家庭的不幸是无法避免的,但在生活的路上,还有很多事情要经历。只要打起精神、勇敢面对,事情总会向好的方面发展。你们是男子汉,从现在起你们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好好地生活下去这就是未来。今后有什么打算?平时有什么爱好?给我们说,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我们一定帮你们想办法。”
  从沉默寡言到主动交流,兄弟俩的心结逐渐打开。哥哥王开心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就是继续在和田打工。而弟弟王顺心像是被唤醒了对生活的希望,不善言谈的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学一门手艺,当厨师!”
  面对兄弟俩心理上的转变,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总算松了一口气——兄弟俩的意愿正是工作队努力的方向。为此,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和二连“两委”在二二四团党委的协调下,积极与驻该团三连“访惠聚”工作队(主体单位是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全力协调解决王顺心就学的事宜。在驻三连“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将王顺心安排到三年制的烹饪专业学习。
  为做好王顺心就学前的准备,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专门为其购买了旅行箱、机票(和田至乌鲁木齐),并资助1000元助学金。9月17日,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专程将王开心送往机场,而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T3航站楼,正在休假的工作队队员也做好了接机的准备。
  来到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还没缓过神来的王顺心显得有些不适应。
  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王顺心在一路上总是不停看着周围的环境,一直没有说话。在工作队队员的陪伴下,早已联系好的班主任在校门口等候着。
  “王顺心同学,欢迎你来我校学习!”班主任热情地迎接着新生的到来。在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后,同学们帮助王顺心在宿舍安顿下来。至此,王顺心开始了烹饪专业学习之路。
  机遇和机会总是不期而至,在校方的努力下,王顺心的学费得到了减免,享受到助学金等优惠政策。
  “非常感谢‘访惠聚’工作队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今后,我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练就一技之长,将来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在10月17日的电话回访中,电话一头的王顺心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编辑: 雷佳

事说访惠聚:二二四团二连王顺心就学记

10月17日,兵团驻十四师二二四团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慕欣打通了在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烹饪专业学习的王顺心的电话。像这样定期回访,驻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已开展了3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