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扫描

2018-11-12 12:36:00来源:兵团日报
 改革花开竞芬芳 
  ——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扫描
  10月21日至24日,记者随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团改办工作人员走进各植棉团场,深入田间和轧花厂车间,捕捉秋收场景里各族职工群众一张张生动的笑脸。
  改革红利多职工乐开怀
  采棉机在三师四十二团三连的棉田里作业,职工唐章地站在地头,看着即将采收完毕的棉田,忍不住笑出了声。
  
  四十五团六连“两委”成员在为职工传授疏花要领(资料图片)。 蒋丽 摄
  “连队‘两委’成员主动帮我们联系了采棉机,采收棉花真方便。”唐章地告诉记者,1998年以来,他一直在三连种植棉花。今年,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他和妻子每人分到的40亩身份地全部种植了棉花,加上从其他职工手中流转的80亩棉田,他家的160亩棉田全部实行机采种植模式。
  “今年气候好,棉花产量高,机采时间也比去年提前了。”唐章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选择机采棉的几大理由,“一是省力,不用操心拾花和装花;二是能降低成本,手采棉人工费每公斤2元至2.2元,机采棉费用是每亩220元,其中包括打脱叶剂、机采、装运等费用;三是不用发愁找拾花工;四是机采速度快,只用一两天就采完了,手摘得两三个月。”
  45岁的叶鹏林1997年从甘肃武威来到四十二团三连。由于植棉技术高,乐于助人,性格开朗,连队职工亲切地称叶鹏林为“大班长”。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他积极动员其他职工成立合作社,在教授职工棉花种植技术的同时,还帮助职工选择农资供应商,组织职工集体下订单采购农资,降低了职工的农资成本。
  “我种棉花20多年了,今年是最兴旺的一年。我愿意带领大家以更大的热情种好棉花,实现集体增收致富。”叶鹏林说。
  连日来,记者在与职工群众交流沟通时,听到最多得就是:党的政策好,团场改革好,大家确确实实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四十九团三连职工王新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我今年种植了110亩机采棉,其中身份地 40亩、流转地70亩,往年每亩400元的土地利费取消了。农资自己采购,每亩地节省了100元左右,社保方面国家还有补贴。机采棉费用每亩220元,比手采棉每亩节省近600元。这样算下来,我今年的收入上15万元不成问题。”
  连队“两委”成员主动上门服务
  “作为连队‘两委’成员,我们必须扭转观念,摆正自己服务职工的态度。我们最重要的群众工作就是让职工增收,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职工,让他们愿意留下来。”说这番话的是四十二团四连党支部书记王帅领。
  2014年大学毕业后,王帅领在四十二团社区实习,2015年在四连当上了技术员。在今年的连队“两委”选举中,王帅领当选为四连党支部书记。在4年时间里王帅领和连队职工一起亲历了团场的发展,也深深感受到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团场、连队和职工带来的变化。
  今年,三师团场新当选的连队“两委”成员积极转换角色,在工作中由行政命令转变为为职工群众服务。在生产中,连队“两委”成员充分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由以前的大包大揽转变为让职工群众成为市场主体。
  四十五团一连职工陆子亭说:“连队‘两委’成员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购买农资由我们自己说了算,很多职工还有点儿摸不着头脑。连队‘两委’成员帮我们联系质优价廉的农资,教我们挑选农资的方法,帮我们节省了购买费用。”
  “今年,我们部分职工家的农作物遭受大风灾害损失严重。连队‘两委’成员主动帮助我们压膜。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五十三团三连职工肉孜·买买提坦言。
  “今年连队‘两委’成员建议我按团里指定的时间给棉花打顶。就在我犹豫时,他们主动过来帮忙。要不是连队‘两委’成员,我今年的棉花收成肯定没现在多。”四十四团十六连职工麦海木·吾守尔告诉记者。
  职工的所思所想,就是连队“两委”的所急所忧。今年大家都丰收了,来年呢?三师团场的许多连队“两委”成员,已经开始找企业,为职工群众联系冬闲工作;找好项目,建议职工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联系商家,帮助职工提前储备来年农资……
  职工把连队“两委”成员当亲人
  “以前,我们去职工家,就算到了饭点,职工也不挽留。现在,路过家门口,他们非要拉着我们进去吃饭。”面对职工的这一态度转变,四十九团三连连长张超群用“受宠若惊”来形容。
  “只要通知民兵出勤训练,不管职工是在地里还是在家里,都会放下手中的事,立即跑来集合。有职工晚上回家被狗咬了,直接打来电话‘连长我被狗咬了,快送我去医院吧’;还有职工打电话向我求助,‘连长,我在地里脚崴了,来帮个忙’……”张超群告诉记者,职工遇到困难能第一时间找他帮忙,是从心底里把他当作了亲人。
  取消义务工后,职工不讲条件,主动打扫连队卫生。用四十九团三连职工胡广启的话说:“连队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有义务把它打扫得干干净净,生活起来也舒心。”
  四十五团一连连长李亚涛说:“改革后,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我是给职工群众搞服务的,给职工群众服务得越好,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就会越好,我自身的成就感就越强。”
  四十二团四连职工赵明星说:“前段时间,连队‘两委’成员为我们联系了8家棉花收购商,哪家给的价格高选哪家,为我们更好地选择买家提供了实际有效的帮助。一比价格,我们还是选择把棉花交到团场轧花厂,我们信任连队‘两委’成员,他们不会亏待我们的。”
编辑: 雷佳

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扫描

10月21日至24日,记者随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团改办工作人员走进各植棉团场,深入田间和轧花厂车间,捕捉秋收场景里各族职工群众一张张生动的笑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