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职能部门要发挥好“信息员”作用

2018-06-14 10:41: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反馈、储存信息,是信息化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领导从经验决策走向科学决策的需要。当前,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已全面推开,各师市推进改革进展情况如何,各项政策措施在推进落实中遇到了哪些矛盾和问题,下一阶段工作的重难点、侧重点是否有所变化,改革过程中的“中梗阻”是否已经打通、“险滩”是否已经越过,都需要有及时、准确、真实的信息反馈,作为我们顺利推进改革的依据。

  全面深化兵团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兵团团场连队分布在天山南北,社情民情差异较大,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精确性。深化改革,要找准突破口乘势而为,要对准目标精准发力,就必须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做到有的放矢。信息如何获得?既要到推进改革顺利的团场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连队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职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及时发现和捕捉各类有价值信息;要注意把握“上情”,了解“外情”,吃透“下情”,注重了解上级部署与本地落实程度等实际情况。如此,我们才能抓好改革的每一环节,补齐改革的每一处短板,坚实走好改革的每一步。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信息收集贵在真实有效,信息与调研相结合是提高信息质量的关键,也是为领导提供高质量、有价值信息服务的关键。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讲真话、报实情,才能实现“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的工作目标,当好推进深化改革的“信息前哨”。

  各团场改革办要认真担负起“信息员”职责,深化认识、明确定位,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努力提高信息参谋服务水平,始终坚持喜忧兼报,提高紧急信息报送时效,及时主动报送“上级领导需要了解”“需要上级领导了解”的信息;坚持深入团场连队、深入职工群众,真实反映改革进展情况、改革中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用发散的思维、开放的思维、统筹的思维,发挥好参谋作用,为兵团党委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和连续性很强的工作。为适应信息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兵团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关心、重视信息工作,为信息工作部门和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工作提供阅读文件、参加会议、跟随领导调研的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及时了解工作思路和领导意图。兵团各级职能部门要踏踏实实地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好、用好,随时掌握基层最新情况,及时总结改革中的典型事例和好做法、好经验,把优势劣势分析透,把突出矛盾和制约因素找准,充分利用大量一手资料为改革铺路架桥。

  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问题有时甚至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兵团各级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好“信息员”作用,为各级党委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多层次的信息服务,确保“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编辑: 加乘

评论:职能部门要发挥好“信息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