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师双河市启动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

2018-05-31 10:32:00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雷蕾报道)5月17日,笔者从五师双河市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师市启动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把握四个原则,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此次该师市集中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重新识别和认定,旨在彻底把师市贫困底数摸清楚、致贫原因分析清楚、贫困人口分布搞清楚,制定出符合师市实际的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真正将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

  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该师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扶贫领域“回头看”暨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中存在的流程混乱、资料不齐、信息不实等问题,各级各单位下大力气,以标准示范卷为蓝本,按照“一申请、一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工作程序,对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复核。经过此次集中突击式摸排和流程梳理、资料整理,各级各单位对建档立卡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了、步骤更明确了、底数更清楚了。

  此次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要求总体把握四个原则:一是突出精准原则,贫困人员的识别要经得起历史、实践、群众的检验和社会监督;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原则,无论是贫困人员还是贫困连队,都要严格围绕识别标准、程序来开展;三是突出严实原则,将严实要求贯穿各个工作环节,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四是突出实效原则,应识尽识,应保尽保,应纳尽纳。要掌握好“两个四”的要求,即: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底数、任务、责任、思路“四清晰”。

  据了解,该师市已组建了10个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组,其中,兵团派出工作组人员与师市机关部门人员组成综合组,分别指导9个团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各团场也将组成由团场领导、机关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基层连队“两委”成员、“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工作组,参与连队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

编辑: 加乘

五师双河市启动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