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家瑞:新时代如何屯垦天山、保卫边疆

2018-03-20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0日消息据(记者 林涛 张孝成 王逸群)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7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做客中央台,畅谈新时代兵团如何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全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建设稳定边疆、美丽兵团。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在美丽的新疆,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守护者和建设者。60多年来,他们肩负着屯垦戍边、造福一方的光荣使命,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了片片绿洲,开创了新疆现代化事业、建成了规模化大农业、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共进做出了特殊贡献。他们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

  如今,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何增强实力活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破解新问题、接受新考验?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昨天做客中央台,畅谈新时代兵团如何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建设稳定美丽边疆。

  1954年成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由人民解放军集体转业组建的。60多年来,几代军垦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保卫边疆也建设着美丽边疆。如今,兵团在新时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其传统体制机制的弊端也日渐显现,但是维稳戍边的根本任务依旧没有变。对此,长期在新疆工作的彭家瑞认识清晰。

  彭家瑞说,维稳戍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根本定位,是兵团的职责使命和看家本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这个根本问题上来不得一丝含糊。

  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总目标。兵团”强化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加强社会面管控,为维护边境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发挥了特殊作用。今天的兵团人“军”味更足,“兵”味更浓。兵团六师五家渠市共青团农场武装部部长王务兵表示,往年,只有我们的应急民兵才有枪械使用这一课,今年我们的基干民兵也增加了枪械使用课,这也是为了提高我们农场全体民兵的军事素质。

  千百年前,中原地区的丝绸传入西域并经此西传欧洲。如今出自兵团的各类深加工农产品、现代化农机产品等,沿着相同的道路,迈出国门,出口世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走出去”“引进来”的这一特殊地理优势至今未变。

  2018年兵团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打牢新时代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物质基础。

  彭家瑞说,扎实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坚决禁止“三高”项目进兵团。

  新时代经济发展不仅仅要高质量,也要破解经济发展区域性不均衡的难题。由于历史方面等原因,兵团在发展中形成了“北重南轻”的格局。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向南发展是兵团深化改革、维稳戍边的重中之重。

  为此,兵团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积聚人口的政策导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着力推进城镇化发展。如今昆玉市等一批市镇挂牌成立,225团等新建扩建团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南疆兵团力量进一步壮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彭家瑞说,坚定走产业发展带动人口积聚的路子,在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找准各自城市和城镇发展的坐标方位,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把每个兵团城镇都建设成为南疆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文明聚集地、维稳戍边新堡垒。更好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干部群众呼声和新时代党中央的定位要求,兵团破字当头、迎难而上,自我革命。兵团司令员彭家瑞。

  彭家瑞说,鼓起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创立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职工管理新机制,统筹推进各方面改革,真正把兵团打造成职能定位清晰、体制机制健全、综合实力雄厚、作用发挥有力的坚强力量。

编辑: 加乘

彭家瑞:新时代如何屯垦天山、保卫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