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扬鞭策马“闯关”急

2017-11-27 11:51:00来源:兵团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初冬霜雪染绿洲,征程豪情溢胸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中华儿女高擎旗帜前行的历史性时刻,兵团百万干部群众亦吹响了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改革,助大国崛起,促兵团强盛。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是指路明灯,是千钧动力。

  号角声声,万众一心。当前,兵团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在新时代“大干一场”,兵团深化改革的步伐,正翻过一山又一山,扬鞭策马“闯关”急。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改革脉络更加清晰,举旗定向谋全局,勇涉险滩破藩篱,发展大笔擘画新时代壮美图卷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第八天,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全会举旗定向,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遵循。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论述,成为引领兵团改革的“定盘星”。

  以什么样的思想、什么样的行动、什么样的态度落实全会精神,是推动改革、胜利闯关的关键。

  “在基层,我们真切体会到改革的紧迫性。全师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让美好家园更加稳定繁荣!”

  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六师政委齐新平说。

  “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六师五家渠市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成效凸显。

  “我们想改革、盼改革,改革带来了大实惠!”11 月12 日,新湖农场十七连职工宋景花高兴地说。

  将籽棉交售到轧花厂后不久,宋景花就陆续拿到近60 万元的棉花兑现款,不再像往年一样眼巴巴地长时间等待兑现了。大笔资金入账,全家人喜不自禁。

  “棉花自由买卖,轧花厂严格执行国家籽棉收购政策,我们很乐意交售!”

  宋景花说。

  今年,新湖农场轧花厂被六师棉麻公司接管,各环节严格实行“ 阳光操作”。公司实行预兑现价格,棉花交售5天就可以拿到兑现款,余款年终决算后一并兑现,广大植棉职工拍手叫好。

  让棉花“馨香四溢”,让职工合作社“轻装上阵”,让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引擎动力”,六师五家渠市整师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精彩不断,引领兵团各师市掀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

  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追求美好生活,过上美好生活,改革,寄托着深深厚望。

  在扑面而来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正成为兵团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接轨的鲜活注脚。

  改革,如秉轴持钧,以一持万。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兵团抓住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扬帆启航,方向、动力至关重要。

  让党的十九大蓝图所描绘的美好光景一站站“正点抵达”,就要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再铸辉煌定有期”的豪迈与自信。

  一系列改革,怎么改,如何改?近日,十二师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学习讨论,调研部署,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行政体制改革,我们正在对照师团情况进行梳理,作为今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十二师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有雯说,“在师团改革中展现新作为,我们要打好机构编制‘组合拳’!”

  “党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为师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遵循。”

  十二师国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永山说。

  让“老牌”国有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提高供给质量,11 月1 日,新疆芳婷针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在五一农场开工运行。

  大刀阔斧改革,利用五一农场闲置厂房盘活存量重整生产,搬迁后的新厂轻装前进,企业订单纷至沓来。2018年,该公司将致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在股份制改革上迈出大步伐。

  按照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要求,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下一步,十二师国资集团公司将对17 家下属企业进行关停并转,对5 家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引进内地央企、大型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深挖市场潜力。

  时代风云激荡,改革争在朝夕。不仅仅是十二师,兵团各地国资企业改革都按下了“快进键”。二师将冠农果茸股份公司等7 家企业,分别作为公司制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薪酬分配等多个领域改革试点,目前正按照方案加快推进。

  深化改革,关山万重。只有学深悟透,沿着中央、自治区、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做改革的长期推进者、坚定实践者,才能逐步解决发展活力不够、创新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优等问题,实现既“长大”,又变“强”

  机声隆隆,拉货车辆络绎不绝,今年,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实现出口销售收入近300 万美元。

  公司的壮大,每一步都刻着深化改革的烙印。洁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石昌佳认为,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仅仅是“长大了”,“变强”还有很大空间。

  “改革是公司最大的动力。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力推公司早日上市,成为兵团产业援疆、民族团结的标杆企业。”石昌佳说,公司将加快股份制改造,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不断增强生产力、辐射力。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近日,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提出,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党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此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这些天,四团发展科副科长王同玉在精心研究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团场在改革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研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说到了‘根’上。”王同玉说,“我们要深入落实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部署,用改革汇聚起团场稳定与发展的蓬勃力量!”

  多点突破,坚定前行,在一师阿拉尔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行政管理、财税金融、生态文明、文化教育卫生、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全面推进。

  打造南疆区域中心纺织服装产业城、精细石油化工城、绿色食品加工城、大学科技转化城,充满朝气的一师阿拉尔市正大踏步向前进。

  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人帮,在十三师淖毛湖农场、黄田农场,职工与医生的服务签约率达到100%,这是十三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这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十三师卫生局局长姜峰说,今年除淖毛湖农场、黄田农场外,其他团场80%以上的家庭将实现签约,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6年6 月,十三师红星医疗集团正式成立,8 个团场医院全部纳入红星医疗集团。在党的十九大东风的吹拂下,改革将向纵深推进,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征程万里风正劲,改革大潮活力涌。天山南北,兵团各地,奋斗光景日日新!

编辑: 罗成

扬鞭策马“闯关”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