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兵团新型农工合作社超过2600家 是2012年的38倍

2017-06-06 13:22:00来源:兵团日报

 “共享技术、信息、价格平台优势,社员年均收入比入社前增加了1万多元。”6月1日,六师奇台农场硕鑫生猪养殖合作社社员王晓义说起加入农工合作社的好处,让养殖户杨毅动了心。

  目前,奇台农场有各类合作社90余家,社员近3000人,社员近两年年均收入比非社员高20%以上,带动6000余人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占农场从业人员总数的40%。

  在兵团,农工合作社已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主力。截至目前,兵团注册登记合作社超过2600家,是2012年的38倍,7万余人入社;合作领域主要为养殖业、果蔬园艺业、设施农业、农机服务业和加工业,通过能人牵头、股份合作、龙头企业引领等方式带动非成员13.8万人增收。

  2013年8月,自治区工商局正式出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工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暂行办法》,解决了兵团农工不能依法登记成立专业合作社的难题;2016年1月,《兵团关于大力促进农工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出台,兵团农工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

  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工合作社致力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组织模式与发展方式的完善,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一师幸福农场众顺枣业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12人,拥有优质红枣种植基地5000余亩,建起2条加工生产线,2016年仅电子商务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社员人均收入16万元,辐射带动种植户500余户。

  平等参与合作社经营发展,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创业创新的积极性高涨。近两年,兵团各类农工合作社带动和扶持的贫困职工中有30%实现脱贫。八师石总场泉水养猪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产销联系和利益联结制度,人均增收1万余元,2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5月18日,一师十团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生态综合示范基地揭牌运营。作为一师职工自主创业的示范品牌,十团锦绣家园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养殖业、酒店服务业于一体,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带动就业100余人,还被纳入全国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库。

  从粗放走向集约,在兵团,一批产业基础牢、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品牌效益高的农工合作社涌现,发展潜力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

  “提升农产品综合效益与竞争力,农工合作社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推进兵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兵团农业局乡镇企业管理处处长郭忠宇说。(记者兰玲玲报道)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兵团新型农工合作社超过2600家 是2012年的3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