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新疆兵团警方抓获侵犯知识产权疑犯280人

2017-04-20 15:46:00来源:中新网

去年新疆兵团警方抓获侵犯知识产权疑犯280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袁晶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9日电 (袁晶)19日,新疆兵团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韩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16年,新疆兵团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累计出动警力3000人(次),清查市场2000余家,逐步整顿、规范了市场。据统计,新疆兵团共受理假冒伪劣犯罪案件30起,立案16起,其中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5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4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4起,非法经营类案件2起,移送工商部门案件8起,破案12起,破案率75%。

  行动期间,新疆兵团警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80人,刑事拘留33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4人,移送起诉16人,捣毁制假窝点23处,查获各类假酒产品17.7万余瓶,假冒商标标识等制假原材料33.7万余套,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避免企业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韩强还通报了2016年新疆兵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及规律、特点分析。

  据通报,2016年1月,新疆兵团第四师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一起特大制造、销售假冒系列名牌白酒案件,通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首的一特大制假销假团伙,查获制假窝点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案假酒2000余箱,涉案车辆5辆。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9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据介绍,新疆兵团商标侵权类案件多发。新疆兵团辖区内以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犯罪等三种案件居多。商标侵权现象突出,侵犯对象多为疆内外知名品牌,由于多年品牌积淀和宣传投入,知名品牌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市场占有率较高,侵权假冒者更易获得较大的不法收益,使该类犯罪屡禁不止。

  此外,新疆兵团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屡禁不止,多属团伙作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主犯反侦查能力强,抓捕难度大。团伙日益专业化、精细化,生产、销售、回收等环节已形成成熟的网络体系。

  韩强称,2017年,新疆兵团公安机关还结合实际情况,深化打假行动,将针对坑农害农的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以及假冒四师“伊帕尔汗”精油、“伊力”酒、五师“羚羊唛”食用植物油等新疆著名品牌商品,危害国计民生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同时积极应对“互联网+侵权假冒”带来的新挑战,研究运用新技术、新战法组织有效打击,坚决压制侵权假冒犯罪网上生存空间。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