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家的“巨变”

2018-11-14 12:1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这一年,我的亲戚阿布杜许库尔变化太大了,自己开了机动车修理店,他媳妇热则古丽到纺织厂当工人,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11月12日,提起自己的亲戚阿布杜许库尔·吐尔孙,自治区档案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孙辉高兴地说。

  阿布杜许库尔是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库勒村村民,是孙辉的结对亲戚。今年春节,孙辉第一次去他家,一进门,就看到一片忙碌的施工场景:正在牵引的电线、还未晾干的地板砖,炕上铺着簇新的毛毯和红艳艳的被褥……得知城里的亲戚要来,阿布杜许库尔一家早早精心准备,让远道而来的孙辉格外感动。

  亲戚人怎么样?家里什么情况?致贫的原因在哪里?在阿布杜许库尔家住了几天,孙辉的满腹疑问一一解开——阿布杜许库尔是孤儿,跟着爷爷长大。婚后在县城一家电动车经营店当销售员,一天有50元工资,靠着这微薄而不稳定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不过,由于他有去山西打工的经历,普通话说得相当不错。

  阿布杜许库尔人踏实、勤快,会说普通话,又有修车的技能;主要困难和问题是:无地、无牲畜,无固定收入。孙辉帮阿布杜许库尔分析了原因,并鼓励他:“穷不怕,只要踏实肯干,不走邪路歪路,很快就会摘掉‘穷帽子’。”

  “不能因为我的到来,耽误阿布杜许库尔挣钱养家,要想办法帮助亲戚早日脱贫。”带着这样的想法,今年5月,孙辉第二次去亲戚家,就到县里阿布杜许库尔上班的地方,帮他卖了一天电动车,卖出去3辆,进账万余元。阿布杜许库尔乐得合不拢嘴,店老板也高兴得竖起大拇指。

  “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等女儿大一点儿了,也要鼓励热则古丽出去工作。”临走时,孙辉跟阿布杜许库尔交代。他还鼓励阿布杜许库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新房子里改旱厕、装卫浴,并带着他到县城几位已经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维吾尔族朋友家参观。“改!”阿布杜许库尔当场就爽快地答应了。

  两个月后,孙辉再次去走亲戚,看到阿布杜许库尔家旱厕改了,卫浴装了,真正来了一次“厕所革命”“卫生革命”,向现代文明生活迈出了一大步。阿布杜许库尔还告诉孙辉:“我想在家门口开一家自己的机动车修理店。”“好!我支持你。”孙辉拍着他的肩膀说,还给他提了不少好建议。

  很快,阿布杜许库尔把自家靠近村里马路的房子进行了改造,修理店正式开业了。因为他是远近闻名的修车好把式,前来找他修理小汽车、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的乡亲络绎不绝,修理店生意很红火。更值得一提的是,阿布杜许库尔的爱人热则古丽也到县里的纺织厂上班了。夫妻二人同心奋斗,钱挣得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

  今年国庆节,孙辉第五次到阿布杜许库尔家,看到他家里发生的“巨变”,打心眼里高兴。他和阿布杜许库尔一家人一起欢度国庆,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的生日,也对阿布杜许库尔家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我相信,我兄弟阿布杜许库尔一定能靠勤劳上进摆脱贫困,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家的“巨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