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徐爸爸和两个“女儿”

2018-08-15 11:2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成忠报道)“今天,爸爸带我们去爬山了,妹妹晕车,爸爸抱着妹妹,没抱我,我特别不开心!是爸爸偏心嘛……”这是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亚巴格村11岁小女孩哈尼克孜·托合尼亚孜8月12日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

  哈尼克孜日记中提到的爸爸,是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干部徐国涛。2017年11月,徐国涛在入户走访中,认了哈尼克孜为女儿,并为她起名徐梓渊。

  说起结亲的经过,徐国涛回忆道:“那天,小姑娘一直跟着我们结亲干部走访,我看她十分可爱就试探性地让她叫我一声‘爸爸’,她当时就大声地叫了。我家是个儿子,今年16岁了,我一直想要个女儿,就有了认这个小姑娘为女儿的想法。结亲以来,我们经常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像是一家人,这就是缘分。”

  哈尼克孜的父母都是农民,一家4口人,年收入不到1万元。徐国涛请求认哈尼克孜为女儿,哈尼克孜的父母高兴地同意了。

  为了让哈尼克孜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今年3月,徐国涛把哈尼克孜转入阿克苏市上小学,并根据她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帮其制订了学习计划,让她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每天写一篇日记。

  5月7日,徐国涛再次来到阿亚巴格村时,贫困户吾斯曼·麦提尼亚孜10岁的女儿古丽格娜·吾斯曼听说徐国涛在本村认了一个女儿,也萌发了认徐国涛做爸爸的念头。

  “叔叔,我以后也叫你爸爸行吗?”古丽格娜问徐国涛。

  “行!你刚好和哈尼克孜做个伴。”徐国涛答应了小女孩的请求。他觉得家里已经有个女儿,再认一个女儿更方便她们学习交流,在征得古丽格娜父母的同意后,徐国涛将古丽格娜也接到了家中。

  认了两个女儿后,徐国涛为她们购买学习书籍,每逢节假日都要带她们上街,为她们买衣物和生活用品。

  哈尼克孜的爸爸托合尼亚孜·司马义笑着说:“这孩子自从认了汉族爸爸后懂事多了,不光学习好了,还会关心人、体贴人,还学会做家务活了。”

  古丽格娜的妈妈布尼亚孜汗·左布东说:“民族团结让我们成为一家人,徐爸爸给了孩子那么多关爱,非常感谢徐爸爸一家。”

  “徐国涛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关爱两个贫困户的孩子,还把她们带到自己家里。他很了不起,我很佩服他。”徐国涛的邻居木沙·艾山说。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驻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亚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塔依尔·买买提说:“我们非常支持徐国涛的善举,这不仅为贫困家庭减轻了负担,还为培养孩子成才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他的行为传递了民族团结正能量!”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徐爸爸和两个“女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