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家大哥助我脱贫致富”

2018-08-13 09:48: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白素君报道)“专家大哥特别了不起,自从和他结为亲戚后,我们全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啦。”8月4日,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会上,来自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的村民塔吉古丽·萨依提夸赞她的亲戚雷钧杰时说道。雷钧杰是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6年,他和当时的贫困户塔吉古丽一家结为亲戚。

  今年35岁的塔吉古丽是村里的“红人”——不仅是村里的草根宣讲员,还是各种文艺活动的策划者和主持人。

  “我的每一点进步,都和亲戚的帮扶分不开。”塔吉古丽动情地说。

  雷钧杰和同事最初到村里时,发现由于当地土质干旱,村民没有自产的果蔬,只能靠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维持生计。

  而塔吉古丽和丈夫都曾在外地上学打工,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于是,我决定尽自己的所能帮他们一把。”雷钧杰说,当时准备给他们传授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和良种繁育技术,不料,塔吉古丽和丈夫一口拒绝了。

  “那时候,我想我们种地多年都没挣上钱,一个外人能改变什么呢?”塔吉古丽说,再加上母亲和婆婆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自己对脱贫一点儿也没有信心。

  雷钧杰没有生气,而是和村委会干部一起,帮着塔吉古丽家发展庭院经济、干农活、讲政策、做工作……渐渐地,塔吉古丽的心结解开了,她和丈夫开始学习雷钧杰传授的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

  通过雷钧杰的指导,2017年,塔吉古丽家种植的28亩小麦全部采用良种繁育技术,再加上科学施肥和浇水,每亩增产70公斤,达到450公斤。

  “学会小麦良种繁育技术后,种出的小麦成为产量高、纯度好的种子,种子公司抢着收购。”2017年年底,塔吉古丽家成功脱贫,“口袋里有钱了,心情也好了,对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

  当年,在雷钧杰的鼓励下,塔吉古丽的丈夫前往库尔勒参加播音员培训,平时除了给村里播音,谁家有红白喜事,也请他主持。这样,塔吉古丽家又多了一份收入。

  今年年初,在雷钧杰的鼓励下,塔吉古丽在村幼儿园找到一份工作,每月又有2000多元收入。现在,她家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美了。

  “我现在不仅是村里的‘红人’,还是脱贫示范户。”塔吉古丽说,“是专家大哥帮我脱贫致富的,下一步,我打算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用行动回馈专家大哥对我的帮助。”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家大哥助我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