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王涛和“阿帕”的故事

2018-08-13 09:45: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实习生张晓聪报道)对于乌鲁木齐市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技术员王涛而言,选择扎根新疆不仅是因为这片热土培养了他,还因为这里的人们给了他家一般的温暖,尤其是他的“阿帕”早热木·他西。

  王涛是陕西人,毕业后留在了新疆工作。“乌鲁木齐的冬天很冷,尤其独自一人,冷的感觉就更加强烈。”王涛说。就在那时,原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供销社退休职工早热木出现了。这个和蔼、健谈、幽默、厨艺没得说的老人,让2016年的冬天变得温暖如春。

  “结对认亲第一次去早妈妈家,我有些放不开。”王涛说。看到王涛有点拘束,早热木像跟自己的孩子聊天一样,关切地询问他的工作、生活,有没有喜欢的姑娘,父母的身体如何……聊着聊着,王涛的距离感没有了,并作了一个决定——到早热木家“蹭”饭。

  早热木有两个女儿,都已出嫁。由于膝盖半月板损伤,早热木无法长时间走路,王涛便当起了她的采购员,帮忙买菜、买肉、买水电、买天然气。每周,王涛都会来看早热木,擦窗户、拖地,干些力所能及的活。“王涛勤快,我是越来越喜欢他,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他也开始把我当作‘阿帕’了。”早热木对记者说。

  2017年5月,早热木的二女儿重病住院,早热木每天要坐公交车去医院送饭。“长距离颠簸,可想而知‘阿帕’受了多少罪啊。”得知此事后,王涛每天开车送早热木去医院,“本想着这样就能不让‘阿帕’累着,可一个月后她还是病倒了。”那段时间,除了陪早热木看病打针,王涛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照顾“阿帕”。

  身体恢复后,早热木如往常一样,只要王涛回家,她都会准备丰盛的饭菜,每顿都要换花样。

  仅半年时间,王涛的体重就从71公斤涨到了77公斤。“‘阿帕’还把工资卡连同密码交给了我,让我每月帮她取退休工资。”王涛说。

  2017年11月25日,王涛订婚了。“爸爸妈妈、大哥大姐都从西安过来了,给我们带了很多特产。我们是在‘阿帕’家订的婚,那天两家人真正成了一家人,小小的客厅里欢声笑语不断,我们还照了全家福。”王涛说,他们庆祝领证的第一顿饭是早热木做的“豪华”拌面。小两口约定,接下来的每个结婚纪念日都要跟“阿帕”一起过。

  “结对认亲是一种信任,需要以诚相待、将心比心;结对认亲更是一种责任,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王涛说,他会一直践行下去。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王涛和“阿帕”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