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迎佳节话团结

2018-06-17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晓黎)肉孜节、端午节来临,乌鲁木齐市各社区纷纷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族群众们欢聚一堂,一起炸馓子、看演出,欢乐的气氛中,欢度佳节。

  “炸馓子的时候油温是非常关键的...”在沙依巴克区长胜南片区管委会,社区干部和结对亲戚、辖区居民们一起炸馓子、包粽子,热热闹闹过节日。薛家槽南社区主任米克拉依·吾买尔一边亲自示范炸馓子,一边给结亲哥哥高铁志教授方法:“今天我们一起其乐融融地感受了节日的气氛,也邀请大哥到我们家来一块过节。”

  “先把叶子两个对折拿在手中...”学了炸馓子,再学包粽子。居民孙蓓手把手的教结亲弟弟阿布都如苏力·马木提包粽子,跟着姐姐的步骤,不一会儿,一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阿布都如苏力·马木提说:“以前吃过粽子,但是没做过,今天姐姐教会我包粽子,特别开心,谢谢姐姐。”孙蓓告诉记者:“让他提前跟我们一块过个端午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加了我们的感情。”

  活动当天,共跳麦西来甫、传统节日知识问答等环节也加强了各族居民的互动和交流。长胜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阿孜古丽·早尔东说:“今后,我们还要举办厨艺大赛、拔河比赛等各种娱乐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各民族更加团结,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

  “放的时候先放这边,气泡以后再转…”三山社区各族居民也在相互学习做节日美食。在阿依加马丽?牙生家的厨房里,居民王世芳正在认真的向阿依加马丽学习如何炸馓子。王世芳说:“以前不知道馓子怎么炸的,今天和他们在一块我尝试了,还是非常有趣的,粗中有细,以后我学会了我也可以炸馓子请姐姐哥哥到我们家来做客,尝一下我炸的馓子。”

  “两个叶子并到一块,窝起来,握紧,放个红枣…”厨房里忙活着炸馓子,客厅里众人围坐在一起包粽子的场面更是热闹。居民阿依古丽?玉素甫在姐姐钱粉珍的耐心讲解下,也包好了一个粽子。阿依古丽?玉素甫说:“亲朋好友聚到一块一起过节感到非常高兴,民族团结一家亲这样才有过节的气氛。”

  三山社区的居民及结对亲戚们围坐在一起,在欢快的手风琴乐曲中唱着、跳着。三山社区书记帕提古丽?加帕尔说:“我们在节日期间又开展互相拜年,包括各类文艺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增加各民族感情,加强各民族文化交往进一步深化。”

  在阿瓦提县驻乌流动人口管理站院内,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驻沙区长征新村社区工作队举行了一场“粽情端午、共话团结”的主题活动。各族居民围着圆桌,一起唠家常、互相问候。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驻沙区长征新村社区工作队队员李仁还和买买提·乃依木一起包粽子,煮粽子,兄弟俩开心的说:“通过包粽子加深了情谊,我们都是中华儿女,我们会手拉手肩并肩,让民族之花永远盛开。”

  乌鲁木齐市商务局还组织11家爱心企业,为困难家庭送去了面粉、清油等生活必需品。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驻沙区长征新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伟说:“通过这个活动把辖区各族居民聚在一起,达到交流交融交往的目的,动员社会各项力量,投入更多关爱和资助,把社区的建设的更加美好,给居民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迎佳节话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