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特殊的“结对户”

2018-06-05 10:1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通讯员徐娜娜报道)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管委会西林社区副主任蒋秀燕,有一户特殊的“结对户”。

  西林社区中枢北路117号,居住着绕孜娃 · 吐尔地大娘一家人,作为蒋秀燕的结对户,之所以“特殊”,是因为绕孜娃家的户口本上有22人,其中常住人口13人。这22人,包括绕孜娃的丈夫、儿子、儿媳,还有她的弟弟、弟媳和孙辈们。

  这一大家子的日常支出,都要依靠绕孜娃不到4000元的退休工资以及自己开的小饭馆,“加起来每个月收入总共不到6000元,如果不好好计划着过,还是有点紧张。”绕孜娃说。

  让绕孜娃闹心的不仅仅是紧巴的日子,还有她的“心头爱”——小儿子艾克来木 · 乌斯曼。

  28岁的艾克来木目前无业,两年前失业后一直赋闲在家。“除了喝酒、打电玩,就是睡大觉,我不知道被他气哭了多少次!”5月16日,绕孜娃伤心地对记者说,“大儿子前几年得病去世了,小儿子又不争气!”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年初,弟媳孜力汗 · 买提尼牙孜又因乳腺癌入院,手术费花了11万元,虽然有医保,但对我家来说,医疗费用仍然是沉重的负担。“弟弟是灵活就业人员,收入不稳定,能顾着自己就算不错了,也帮不上家里太多。”绕孜娃说。

  2018年年初,蒋秀燕和绕孜娃一家成为“结对户”。社区工作十年,她清楚,绕孜娃一家人口众多,情况各有不同,要想让结对认亲这件事情不流于形式,单靠她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

  为此,西林社区联手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驻西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共同帮扶绕孜娃一家。经过商议,西林社区派出包括蒋秀燕在内的两名工作人员,工作队派出3名队员,再加上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的结对干部,共计7名干部一起联合帮扶。

  帮扶工作先从艾克来木入手。“大好的青春不能这样荒废,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人就废了”“没有一技之长,可以干一些简单的工作,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而不是让父母操心”“酗酒解决不了问题,它只能一时麻醉你,但你清醒之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类似这样的谈心,数不清有多少次,从今年2月到现在,蒋秀燕几乎每天都要去一次艾克来木家。

  单靠说教自然打不开艾克来木的心结。社区和工作队积极按照相关政策和艾克来木的实际情况,帮着他联系保洁、保安工作,带他去社区参加活动。“现在每周一早上的升国旗活动,艾克来木肯定第一个到,他还是社区‘六点半课堂’的志愿辅导员,有时还和我们一起入户,给我们当翻译。”艾克来木的变化让蒋秀燕十分欣慰。

  如今,工作队和社区正在商议帮艾克来木联系驾校,让他有一技之长,拓宽就业门路。在社区的帮扶下,绕孜娃的四个家庭成员也都找到了工作。

  艾克来木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怎么才能帮孜力汗 · 买提尼牙孜解除更多的后顾之忧?工作队队员又开着私家车,到孜力汗的原单位三坪农场帮助她办理大病医疗救助手续,“相关资料已经上报,很快就会办理下来了。”西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贾增林说。

  3月8日是艾克来木28岁生日。社区和工作队准备了一个大蛋糕,还把社区食堂已经做好的大盘鸡和清炖羊肉送到绕孜娃家里,为艾克来木过生日。这一天,艾克来木和绕孜娃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真心帮扶,就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群众的心也会跟党和政府贴得更近。”西林社区主任杨继红说。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特殊的“结对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