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姐姐,我到新疆来陪你”

2018-05-24 15:48:00来源:新疆日报
   

  5月19日,刘红霞(左)和艾米尼沙汗 · 铁木尔在一起择菜。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彦强摄影报道)新疆库尔勒和河南平顶山虽然相隔数千公里,但对艾米尼沙汗 · 铁木尔和刘红霞姊妹来说,亲情没有距离,她们的故事在当地成为美谈。

  5月19日,在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艾米尼沙汗家,记者见到了热心肠的刘红霞,“我是从河南到新疆的,陪着姐姐一个多月了,感觉这就跟家一样。”

  艾米尼沙汗说:“今年4月初的时候,我丈夫突然得病去世了。大儿子在上大学,女儿和小儿子还在上小学,感觉家里的天塌下来了。那段时间红霞妹妹给我打电话,我怕她知道我的事会担心,就没有接。”

  刘红霞说:“不接电话也不回微信,我想艾米尼沙汗家里肯定出什么事了,急得不行,就接二连三地打。有一天电话打通了,姐姐‘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她说:‘你姐夫去世了,感觉心里和家里都空空的,很害怕。’”

  “妹妹说,那她就到新疆来陪陪我吧。我想她那么忙,哪有时间啊。没想到,4月18日那天,她真的就推门进来了,是坐飞机赶来的。”艾米尼沙汗感动地说。

  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两个相隔数千公里的人相识、相知、相守,亲如一家?

  “我今年40岁,做点小生意。”刘红霞回忆,2015年9月,她到英下乡阿克东村探望亲戚,亲戚有事不能来接她,让她坐公交车直接过去。“第一次来,我有些担心找不到地方。正好旁边坐着一位维吾尔族大姐,便请她车到阿克东村站的时候提醒一下我,她微笑着点了点头。”刘红霞说,这位大姐就是艾米尼沙汗,“车到阿克东村,她帮我提着行李也下了车,我以为她也住这个村。大姐说,她家在喀尔巴格村,本来在前面的站要下车的,为了给我指路就坐到这儿了。”那一瞬间,刘红霞非常感动,与艾米尼沙汗互留了手机号码。

  “在亲戚家那段时间,我有空就到艾米尼沙汗家去串门,两人熟起来了。”刘红霞说。

  “那次红霞来的时候,香梨刚刚下来。我比她大4岁,她喊我姐姐。她说我做的新疆拌面香得很,我说她做的河南烩面也很好吃。

  两个人就轮着做自己的拿手饭菜给大家吃,我们的感情就像香梨一样甜。”艾米尼沙汗说,“风一吹树叶往下掉的时候,妹妹回河南了,她还经常给我打电话聊家常。我有什么事,也愿意打电话给她说。后来我们又通过微信视频聊天,高兴的事、不高兴的事都聊,感觉就像亲姐妹一样。”

  “这次来新疆,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陪着姐姐渡过难关。相信有我的鼓励和支持,她一定能振作起来。”刘红霞说。

  房间里的氛围越来越欢快,聊起对方的好,姊妹俩你一言我一语,说不尽道不完。

  “红霞来了,我太高兴了!在一个锅里吃饭,在一张床上睡觉,一起干活,一起说话,我的心里好受多了!”

  “我的儿女和姐姐的孩子年龄差不多。我怎样对待自己的儿女,就怎样对待姐姐的孩子,所以一家人相处得特别好。”

  “红霞大方得很,平时家里吃的喝的用的,她都争着买,陪我到医院看病,也是抢着付钱。”

  “哎呀,姐姐,我们都是一家人,你这样说就生分了。”

  ……

  和姊妹俩告别时,午后的阳光洒在院子里,洒在她们的身上,映照出她们幸福的笑脸。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姐姐,我到新疆来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