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2018-05-07 1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狄娜)5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36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本周末,乌鲁木齐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活动,各族群众相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品百家宴叙团结情,在交流交往交融中,让彼此的心更近,情更浓。

  5月5日,米东区柏杨河村、独山子村和玉西布早村在哈熊沟景区开展了米东区首届乡村邻里节,200多名农牧民一起唱歌跳舞庆祝节日。这三个相邻的村子,两个是靠近景区的旅游村,村民以开农家乐为主,另外一个村是农业村,为另外两个村的农家乐提供有机农副产品。玉西布早村村民米来提·哈得力开了个农家乐,他的结对大哥是柏杨河村的蔬菜种植户郝建毅。自从两人去年结对后,米来提·哈得力在大哥郝建毅那儿能买上便宜的新鲜蔬菜,郝建毅也不愁大棚里的蔬菜没销路。米来提·哈得力说:“我和亲戚两个人关系好的很,我现在农家乐开的也好,生活水平现在也好多了。”

  郝建毅说,三个亲戚村不仅要感情好,还要一起共同致富,他说:“我们家种的小麦,小麦收完剩下的草我都给两个亲戚村送过去,他们可以喂牛喂马喂羊,对我们三个村特别好,共同致富了。”

  在红山体育馆,沙区雅山片区管委会校园社区和扬子江片区管委会黑龙江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和结对亲戚观看了中甲联赛新疆队主场对阵青岛的比赛。比赛场上,13岁的初中生艾尼瓦尔江·玉素甫为新疆雪豹队奋力呐喊,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足球场观看足球比赛,他说:“我很喜欢踢足球。我以前在电视上看的,今天我的亲人高叔叔和我们一起来这看比赛,我很高兴。”

  坐在艾尼瓦尔江·玉素甫身旁的是他的哥哥—— 乌鲁木齐晚报社驻校园社区第一书记、队长高斌,高斌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第一次入户的时候他正在观看足球比赛,我们俩就引起了共同的话题,我也知道他非常喜欢足球,今天带他来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通过足球来凝聚到一起,今后我还会经常带他来看。”

  “您看,咱们医疗惠民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慢病已经从3种扩展到10种了…”在米东区创业社区活动室里,乌鲁木齐市文明办的机关干部们和结对亲戚一起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干部于磊一边观看电影,一边为自己的买拉木沙汗?斯拉木妈妈讲解着惠民政策。买拉木沙汗?斯拉木说:“他经常给我关照,问一问有什么困难,我的病咋样,我的生活咋样,亲儿子一样的现在。”

  在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里,300多名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品尝美食。居民宋玉花穿上了漂亮的维吾尔族衣服和结对亲戚阿不地克有木·阿不都热衣木一起跳起了麦西来甫。宋玉花说:“他住一楼我住三楼,民族的曲曲他帮我包,饺子我教他,他娃娃我帮他看,自己一家子一样,亲的很。”

  据了解,5月以来,天山区开展了各类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332场,1.8万名各族群众参与其中。天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居来提·艾买提说:“接下来大家通过五微活动,听一堂党课、看爱国主义教育片,把各民族团结更好的融在一起,做到交往、交流、交融。”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