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 干在实处、情在深处

2018-04-28 2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8日消息(通讯员 许攀 )提笔落墨之间,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2018年4月15日,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第二轮89名干部职工分两批赴英吉沙县芒辛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以为亲戚办实事为出发点,以“四同”“四送”为载体,以“三新活动”为措施,不断培育亲戚文明意识,引导亲戚进一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也增进了亲戚对美好生活的迫求和向往。微笑,绽放在脸上;真情,留存在心底……

  干在实处、情在深处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深入“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

  蓝天白云,草长莺飞,一番好风景;风吹麦浪,杏花芬香,一番丰收景;门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养殖,如火如荼……美景和着结亲,在英吉沙县芒辛乡铺展开来。

  结亲,结的对子,亲的情意。

  结亲干部还没到,亲戚们就在村门口迎接,刘志平老师一下车就看到站在路旁边的土堆上前来接他的亲戚穆萨·图迪,只见他一个箭步从土堆上冲下来,抱着他,说了一句不标准发音的“你好”,这简单的一句深情的问候,传达着彼此的情意,提前准备好的苜蓿饺子、热馕……恨不得把家里最好的东西都准备给这来至乌鲁木齐的亲戚,虽没血缘关系,但民族团结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情意更浓,更深。

  “这要建一个大的木床,把这边的土炕扒掉,种点葡萄,等到夏天我们再来了,就可以在葡萄长廊下乘凉、聊天”帕提古丽·买买提校长拿着笔在纸上给亲戚做着规划。帕提古丽·买买提用现代文明的生活理念,帮助和引领亲戚转变思想、规划未来幸福生活,一家人畅想着幸福日子的到来。

  因为亲戚在盖房子过程中受伤,只能雇用同村的泥瓦匠来帮忙,帕提古丽·买买提校长、刘志平老师和杨扬老师就赶紧跑到村口买上热馕、包子、水果,为提供帮助亲戚盖院子的泥瓦匠带来吃的喝的,结亲小组立即分工,刘志平老师直接推独轮车拉沙石料的、帕提古丽·买买提校长指挥抹墙、杨扬老师帮着亲戚洗水果的。真可谓自家人,人人关心;自家事,人人操心。

  结亲小组一起动手为亲戚买囊

  结亲,让你和我,变成我们,让你家和我家,变成我们的家。

  四送,送的文明,送的心意。

  结亲干部秦爽老师在家里思考要给亲戚带些什么,等到上火车的时候你发现哪些背着鼓鼓的大包、小包,包里面可谓五花八门,日常用品,学习用品、药品、玩具,把能想到、能带上的都带上了,不管再重,都不会落下一件,因为这是给家人准备的心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结亲干部发挥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去给亲戚传授文明知识和解决现实困难。结亲干部秦爽家的孩子们在她的示范教育下学会了刷牙、结亲干部刘亚警老师的亲戚学会了修和画眉毛、结亲干部季炬堂老师家的小大人们学会了睡前要洗脚和洗袜子。这些教与学的过程,就像是一根线紧紧地把两颗心连在一起。形成最为珍惜的心意。

  结亲干部刘亚警老师带着心意和文明来到亲戚家,亲戚烧火,她做饭,亲戚打扫卫生,她清理垃圾,互相配合,相辅相成。从“小”入手,不断教会亲戚自觉学习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六勤”(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勤洗衣被、勤刷牙、勤剪指甲)逐渐养成讲文明爱生活的习惯。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结亲干部利用“四同”“四送”为载体,用亲戚听得懂、“苞谷馕”式的语言,把党的各类惠民政策讲给亲戚听,让亲戚们知道,惠民政策在何处,惠民政策从哪来,让他们认识清楚、了解明白、体会透彻。这样就会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四送,让你和我一样,做一个讲文明、爱生活、有追求的人。

  帮扶,帮的决心,扶的用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家脱贫致富的背后,都有一组挥洒汗水的画面。

  “只有认清自身,找到穷根,就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结亲干部敬瑞霞、茹仙古丽老师和马幼平老师先后到结亲亲戚麦麦提·图尔孙家谈心并积极寻求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为麦麦提·图尔孙家查“贫困因”,开“扶贫药”,除“贫困根”,把麦麦提·图尔孙家脱贫致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表明了结亲干部的帮的决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结亲干部敬瑞霞、茹仙古丽老师和马幼平老师并不是光单纯想帮麦麦提·图尔孙摆脱贫困,而是帮麦麦提·图尔孙谋划思路搞养殖,用产业实现脱贫。同时,还帮助麦麦提·图尔孙筹划成立小卖部,来补贴家里的日常开销,让他们家跨步向美好的生活前行。结亲干部帮助亲戚脱贫工作还没彻底完成,但相比之前,已经改善许多,脱贫之梦不再是梦想。

  麦麦提·图尔孙心花怒放地说:“亲戚们不仅给我提供了养牛技术的支持,还让我们在家门口开起了小卖部,不出家门就可以生活得越来越好,现在家里的厕所在亲戚的帮助下旧貌换新颜,真是现在生活跟城里都一样了”。

  帮扶,让你的事成为我的事,谱写一曲对口帮扶的动人乐章。

  听,结对认亲是情话;闻,送文明是情书;看,帮扶脱贫是情诗,芒辛乡托万艾日克村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伴随着春暖花开的脚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 干在实处、情在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