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位南疆维吾尔族小姑娘的语言梦

2018-03-01 1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日消息 (通讯员 梁栋)语言是通往心灵的桥梁,美的语言带给人美的享受。小学阶段的语言教育,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新疆,让各族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高度重视和大力实施“双语”教育,对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克服语言障碍,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增强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新年的南疆大地萌发着勃勃生机,春意盎然,润物无声,村里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25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39名结亲干部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列前往喀什地区莎车县荒地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共度新春佳节,共叙民族团结情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到亲戚心里,与亲戚融在一起,心与心贴得更近。

  2月26日一大早,在明媚阳光和蓝天白云的掩映下,顺着笔直宽阔的村道,我来到了莎车县荒地镇14村结对亲戚麦麦提吐尔孙.麦合木提家,与结对亲戚一家人再次团聚、重逢。麦麦提吐尔孙.麦合木提有一个女儿名叫热西达木.麦麦提吐尔孙,在莎车县荒地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我一直很惦记这位小姑娘的学习情况,来到麦麦提吐尔孙.麦合木提家以后,不时与这位小姑娘谈心聊天,并详细询问着她的学习成绩。

  热西达木.麦麦提吐尔孙向我详细介绍了她的学习情况,并自信的交出去年期末考试的答卷,看到她各项学习科目均取得优异成绩,让我感到欣喜和愉悦。这位脸上充满童真的姑娘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她要实现一个梦想: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带动爸爸、妈妈、妹妹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考到内初班和内高班,毕业后考取一所医科大学,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为经济困难的人免费治病。

  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地区,像热西达木.麦麦提吐尔孙这样希望通过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实现自己未来梦想的维吾尔族青少年不在少数。双语教学不仅仅是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然要求。在时光的长河里,南疆每一个为梦想而努力的维吾尔族青少年的故事在我们的心底里留下了美好、温馨的印记。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我祝福我的结对亲戚早日圆梦,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了我们的梦想一起前行!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位南疆维吾尔族小姑娘的语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