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乌鲁木齐10万干部与亲戚同吃同住拉近感情

2018-01-03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 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2017年12月31日告一段落,乌鲁木齐市10.3万名干部职工与各族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学在一起,在朝夕相处中与结对亲戚的心更近了,感情也更深了,为乌鲁木齐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起磅礴的群众力量。

  在乌鲁木齐八钢幸福电影院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疾控中心驻八钢平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贾筱静带着结对亲戚,一起观看电影《芳华》,在影片中寻找属于她们的共同记忆:“我的亲戚也是60年代出生的,看完以后回来还一边走一边议论这个电影感触特别深,大家坐在一起看电影聊聊以前小时候的事情,再聊聊现在的变化拉近了大家的感情。”

  除了在影院里和亲戚一起观赏电影,结亲周活动期间,乌鲁木齐剧院每周五晚免费为依据结对亲戚们上演精彩的主题演出。乌鲁木齐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处处长王文贵就带着结对亲戚家的孩子买迪娜·买合木提观看演出。有了王叔叔的陪伴,买迪娜·买合木提的课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王叔叔这两天陪我一块学习,教我汉语,带我看演出。爸爸妈妈很忙,王叔叔每天都送我上学放学,爸爸妈妈很放心。”

  “结亲周”期间,乌鲁木齐干部职工还带着十九大报告来到亲戚家,与各族群众分享十九大精神。乌鲁木齐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采编部记者汪亮,就经常和上高二的“小侄女”古丽给娜·努尔买买提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优先发展教育这块,现在不是实行十五年教育陆续免费嘛,这么好的政策在一步一步落实,而且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化。(我们有政治课,2050年,国家要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强国我就特别看重这个,)对这就是人人都向往的。”

  据统计,“结亲周”活动中,全市各单位为亲戚赠送十九大精神宣传资料7.7万多份,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除了和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各族干部职工们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新年伊始,阿依吐拉·奥布力喀斯木开始为自己的甜点生意做着小规划。半个月前,正当阿依吐拉为没有工作的事儿发愁时,她的结结对姐姐——沙依巴克区人社局干部马妍,住进她家帮她联系培训学校免费学习糕点制作。如今,阿依吐拉已经掌握了糕点的制作技巧,还搞起了网络订单销售:“手和面好吃,卖的也好卖,技术提高了,什么困难她就是经常帮助我们,这么好的姐姐,谢谢姐姐。”

  结亲周期间,沙区人社局的结亲干部将解决亲戚困难作为重点,积极动员辖区技能培训学校,通过政策扶持等措施,帮助10名亲戚走上就业创业岗位,沙区人社局就业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闫玉江说:“通过结亲周活动,我们发现有亲戚家有些就业率比较低,就业渠道非常窄,培训意愿非常强烈,通过摸底调查后,安排专职培训学校,短期培训,加强技能提高,实现就业。”

  “结亲周”活动中,全市累计为亲戚班好事解难题2.9万件,送去慰问金、慰问品2100多万元,有15万人从中受益。在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大家与亲戚的距离近了、接触多了,凝聚的群众力量也更多了。

编辑: 加乘

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乌鲁木齐10万干部与亲戚同吃同住拉近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