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结亲周”:“结亲周”他们不光做小事

2017-12-22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消息(通讯员 刘寒冰)自治区科协开展“结亲周”活动以来,全体干部职工入住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各村的亲戚家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结亲干部们根据亲戚家的具体情况,帮助亲戚销售红枣、为孩子辅导作业、喂养家畜、向亲戚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他们在为亲戚们解决眼前困难和问题的同时,还按照科协“讲好科学故事,倡导文明理性”的工作理念,从安迪尔乡新农村建设长远着想,从提高村民群众科学生产能力和文明生活观念的细节入手,努力帮助亲戚们融入现代文明生活。

  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的亲戚名叫艾合买提·努日,两个子女均已成家。身体硬朗的他却不愿闲着,总想做点事减轻子女的经济负担。李书记看到艾合买提·努日很大的庭院里却长满杂草,觉得很可惜。晚饭时,李书记与艾合买提·努日在炕上聊到发展庭院经济的事,他听后很感兴趣,李书记便精心地为艾合买提·努日手绘了一幅庭院规划草图。第二天吃完早饭,李书记拿出连夜设计的庭院规划草图,详细地为艾合买提·努日讲解:这是养殖区,你可以用围栏在这里修建羊圈和鸡圈,并养一群羊和鸡,如果你养20只羊一年就可以增加近万元的收入,养鸡不仅解决了吃鸡肉和鸡蛋的问题,也可以创收。圈边上还可以围出一片空地作为鸡放养区。这样,鸡能方便地吃到草籽和虫子,不仅减少了喂食,还能增加下蛋数量。房屋前面的这块空地可以建一个地上地下两用的储藏室,上面的用来放劳动工具和杂物,地下的可以储存冬菜,房子边上的大片空地可以种植牧草、水果和蔬菜......,艾合买提·努日听完兴奋地坚起大拇指连声叫好。说干就干,在李书记的现场指导下,按规划图建设改造庭院的工程立即拉开了帷幕。

  戴俊红的亲戚茹则古丽· 买托乎提多年前离异,带着一个8岁的女儿生活。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住的也比较偏僻,为了图省事,家里不仅没有建院墙,甚至连厕所都没有,每次上厕所都是在林带或者农田里。戴俊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围墙这孤儿寡母的多不安全,随地大小便既不卫生又不文明,这个问题得赶紧解决。心动不如行动,一大早,戴俊红争取科协领导、驻村工作队、寺管会和下沉干部们的支持帮助,大家共同参与找来合适的材料,为茹则古丽· 买托乎提建起了院子的大门,用铁丝网围起一道围墙,在院子的角落里搭建了厕所。大家从早上一直忙碌到晚上,直到干完活才感觉到口干舌燥,才发现身上全是尘土,鞋子已看不出它原来的颜色。但是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想想茹则古丽· 买托乎提住的更安全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大家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王婷婷的亲戚艾麦尔· 买提图荪家的电视机前段时间坏了,因为去一趟县城来回得跑四百多公里的路,搬着大电视实在是不方便,这可愁坏了最喜欢关注新闻和农广天地栏目的艾麦尔· 买提图荪大哥。为了丰富大哥的农闲生活,也为了让大哥通过电视多了解社会动态和提高农业知识。王婷婷恳请擅长电器维修的同事帮忙,经过大半天的折腾,电视总算是修好了,看着被农广栏目吸引住的艾麦尔· 买提图荪,她俩感到特有成就感。几天里,参加“结亲周”活动的新疆科技馆的赵远哲、王永吉等几位年轻人可忙坏了,他们一会儿被叫到这家亲戚家里修电灯、通下水,一会儿又被拉到那家亲戚家里修家电,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村民群众满意的笑容,他们的心里总是感到十分欣慰。

  在自治区科协参加“结亲周”活动的干部职工眼里,他们为安迪尔乡的亲戚们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用科学知识帮助亲戚们实现致富增收、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才是他们要做的大事!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结亲周”:“结亲周”他们不光做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