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亚森老人乌鲁木齐探亲记

2017-11-27 10:40: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1月24日14时15分,当大巴车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院内开出驶向火车站时,73岁的亚森 · 萨依提隔着窗户用力向乌鲁木齐的亲戚们挥手告别……

  22日至24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邀请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包括亚森老人在内的35名亲戚来乌鲁木齐探亲,增进彼此感情。亚森老人知道这个消息后高兴极了,走亲前,他换上了新衣服,把皮鞋擦得锃亮。22日早晨,大巴车驶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早早在大门口等候的厅机关干部职工纷纷上前,与亲戚们紧紧握手拥抱在一起。

  “阿卡(维吾尔语“哥哥”),你能来太好了,这几天我陪你在乌鲁木齐好好转转。”结对亲戚李志农亲热地挽着亚森的胳膊说。来之前,亚森准备了一肚子的话,他想告诉弟弟,自己家的牛又生了小牛犊,地里的核桃丰收了,孩子们的生活都很好。可到了李志农面前,亚森却激动得说不出话,只是把这个弟弟的手握了又握,临行前精挑细选的核桃和石榴也忘了拿出来。

  22日晚上,亚森和乡亲们在新疆大剧院一起观看演出《千回西域》,动人的歌舞表演让乡亲们激动不已。23日,乡亲们参观了乌鲁木齐城市建设、自治区博物馆等。看着现代化的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站,他不禁想起了自己的村庄,自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后,修道路、装路灯、盖羊圈、建葡萄园……“工作队给村子带来了大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亚森说。

  在23日晚上举行的联谊活动上,大家和着音乐的节奏,共同跳起了民族舞蹈。亚森和李志农也在人群中舞动,看着彼此僵硬的舞蹈动作,二人忍不住哈哈大笑。“感情就在来来往往中建立,在互相联系中加深,我很高兴我又多了一个哥哥。”李志农说。

  24日是相聚的最后一天,亚森哪也没去,只是拉着李志农的手不停地讲述村里的事情。

  相聚的日子很短,又到了分别的时刻,送行的大巴车开到大家跟前,亚森依依不舍地上了车。

  “阿卡,你保重身体,过几天我去看你。”李志农挥手对亚森说。

  “我在家等着,你要带家人一起来。”亚森邀请李志农一家到自己家中做客。

  16时30分,返回喀什的火车开了,乡亲们带着喜悦踏上回家的路。亚森望着车外后退的风景,畅想着弟弟李志农一家将要来家中做客的场景,“以后我们两家人要常来常往,紧紧团结在一起。”

编辑: 加乘

【民族团结一家亲】亚森老人乌鲁木齐探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