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女儿”陪“爸妈”在河南老家探亲

2017-09-29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民权9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段素素) 9月27日凌晨5点多,一个显示河南商丘地区的陌生电话打给了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迷迷糊糊的接通电话后才知道是刘国群老人,说巴哈义古丽给他买的新手机锁屏后接不到电话也打不出去电话,他不知道咋用了……联系不上巴哈义古丽,刘国群老伴刘桂花着急一晚上都没睡好,天不亮就催着刘国群出去借电话,给刘国群古丽打电话……
巴哈义古丽陪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回河南老家探亲(段素素摄)

    刘国群和老伴刘桂花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居民这次老两口从新疆回阔别40多年的老家——河南省民权县双塔镇探亲,陪他们一起回老家探亲的是他们的“女儿”——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社区塔塔尔族民政干事巴哈义古丽。

    十几年前,刘国群和刘桂花夫妇唯一的儿子突遇车祸不幸去世巴哈义古丽相对定自己的父母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鼓起他们生活下去的勇气,他们从此也把巴哈义古丽当作自己的“女儿”。


刘国群向弟弟刘国元介绍在新疆的生活情况(段素素摄)

    前不久,他们无意中给巴哈义古丽说他们年龄大了,来新疆后一直没回过老家,已经40多年了,很想回河南老家看看,和亲人团聚。

    新疆吉木萨尔县距离河南民权县3000公里没人陪伴巴哈义古丽根本不放心主动提出陪他们一起回家“他们都快80岁了,走这么远我也很不放心,这次陪着他们一路照顾,能帮他们圆这个探亲的心愿,和他们一起,我也很开心。”

    9月24日,巴哈义古丽陪同刘国群、刘桂花夫妇乘车从吉木萨尔县乘车赶到乌鲁木齐,乘飞机飞往郑州,再转乘汽车,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回到了商丘市民权县双塔镇,阔别40多年的的亲人见了面。

    9月25日晚,民权县民宗委主任吕文忠、副主任马明探望了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巴哈义古丽一行。9月26日一早,民权县副县长张士彬、民宗委主任吕文忠、双塔镇书记底世松等一行看望了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巴哈义古丽和刘国群家人

    听了巴哈义古丽的事迹介绍后,张士彬县长深受感动,他感慨的表示:古丽是我们民族团结真善美的使者,搭建了吉木萨尔和民权两地民族团结交流交融交往的友谊桥梁。大爱无疆,我们一定要向古丽学习,并把她的感人事迹在我们民权县传播出去,号召大家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


民权县领导探望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和巴哈义古丽一行(段素素摄)

    看到刘国群和刘桂花夫妇与家人团聚,巴哈义古丽回到民权县城,没想到才离开一天,老人的电话就打来了“本想的老人多年没回家乡了,我把他们送到家安顿好我就不打扰了,让他们和家人好好叙叙旧情,团圆团圆现在看来是不行了,我必须得待在他们身边才放心。”

    9月27日上午,巴哈义古丽乘坐民权县民宗委主任吕文忠的车回到了刘国群和刘桂花夫妇身边。

    刘国群离开河南到新疆已经40多年了,现在除了90多岁的大哥在黑龙江外,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在河南老家,次回来探亲,他们就暂住在弟弟刘国元家里。

    听说刘国群和刘桂花夫妇一个大眼睛、高鼻梁的新疆少数民族女儿回老家探亲来了,村里的亲戚朋友们越聚越多,刘国群聊起这些年在新疆的生活,唏嘘不已“儿子去世以后我们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巴哈义古丽主动找上门,帮助我们重新鼓起生活下去的勇气

    刘桂花说“古丽家距离我们家有两公里多的路,自从认下我这个妈妈后,就一直来来回回风雨无阻的在我们家跑了17年。得知我患有风湿病,不能碰水,古丽就经常来给我洗头、洗澡做家务,而我们老两口也从一开始的生疏到越来越依赖古丽。”


民权县领导向陪同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回老家探亲的巴哈义古丽表示感谢(段素素摄)

    刘桂花拉着巴哈义古丽的手一遍一遍告诉家乡的亲人们“大到房子拆迁后要买房子和装修,小到买了电磁炉要怎么用,家里什么东西想不起来放在哪里了,这些事情我都问古丽,她从来都不嫌烦,都会马上过来帮助我,亲生的闺女也不一定有她这么贴心,我怎么也想不到上天残忍的夺走了我的儿子,却又给我还回来一个亲闺女。”

    看着亲戚朋友们赞许羡慕的眼神,刘桂花老人开心地说:“真没想到我们老两口有生之年还能回老家。更没想到,是古丽陪着我们一块回……你们不知道,没有她我根本不敢出门,离开她我连方向都认不清,只要有古丽陪在身边,我去哪里都不怕。”

    提起这次回来坐飞机的事,刘国群很兴奋“就三个多小时,从乌鲁木齐就到郑州了,真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虽然老伴晕机难受,但听说飞机马上到郑州了,马上就来精神,呼吸着家乡的空气,所有的难受痛苦都忘了……”


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向乡亲们介绍在新疆的生活情况(段素素摄)

    说起现在在新疆的生活状况,刘国群乐呵呵地说“我们老俩口现在每个月不但有最低生活保障金,还有失独子女补助最近我们的旧房子也拆迁了,古丽又在她家附近给我们选了一套80多平方的一楼,还给我们置办了新家具厨具,我现在生活环境好了,心情好了精神头也好了,身体也越来越好了,说不定以后每年都能回家来看看呢。”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女儿”陪“爸妈”在河南老家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