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丫头”与“山西爸爸”的约定

2017-06-09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8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陈传松 昌吉日报记者廖冬云) “丫头,这是你‘山西妈妈’和姐姐给你寄来的礼物,有衣服、鞋子和水壶,你看看喜欢不?”近日,新疆昌吉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山西援疆干部叶雄给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的“新疆丫头”送去了远方捎来的礼物。

  丫头今年13岁,叫穆凯代斯,她爸爸斯拉英虽然双目失明了,但是听到女儿欢快的笑声,自己也咧嘴笑了,用双手温柔的寻摸着女儿的脸。这一幕,让叶雄想到了远在山西太原的女儿,他的眼睛也湿润了。虽然自己的“丫头”不在身边,但是这个“新疆丫头”喊着“爸爸”,让叶雄内心倍感温暖。

  “来,丫头,你看,我还带来了一张中国地图,我的家在太原,你的家在呼图壁,这两个地方连成一条线,看着很短,实际相距将近2800多公里。你好好学习,大学时候到山西爸爸那里去读书,好不好?”穆凯代斯若有所思地看着远方,郑重地点点头。

  穆凯代斯由于家庭贫困,很少有机会出远门,去昌吉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叶雄和结亲老哥斯拉英商量后,决定带着丫头和她的妈妈一起去新疆大剧院看一场表演,一起去吃“新疆丫头”最爱吃的辣子鸡和烧烤。虽然从二十里店到昌吉市短短半小时的路程,但是丫头的脸上满满的喜悦一刻都没有消失过。

  在新疆大剧院门口,丫头拉着叶雄的胳膊不停地合影自拍。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叶雄又带着她们娘俩享用最爱的美食,味蕾的满足让“新疆丫头”完全忘却了见面时的陌生和羞涩。

  和这位“山西爸爸”短暂的相处,让穆凯代斯萌发了一个念头,也是这位维吾尔族小女孩内心最淳朴的约定:“我回家要写一篇作文,纪念一下‘山西爸爸’带我度过这最美好的一天,等下次‘山西爸爸’再来时,我要念给他听。”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疆丫头”与“山西爸爸”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