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牛奶西瓜”结出兄弟情

2017-05-19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5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 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村民董月强的大棚里,董月强和他的维吾尔族兄弟阿克木?巴拉提联手种植的“牛奶西瓜”不仅结出了致富的硕果,也结出了民族团结的兄弟情。

  “声音听了没有,这个瓜还得三天到四天才可以成熟……”一大早,董月强就和他的维吾尔族大哥阿克木?巴拉提在大棚里忙了起来。董月强一边忙着采摘“牛奶西瓜”,一边不忘给阿克木·巴拉提传授经验。

  阿克木·巴拉提告诉记者:“一个大棚,以前种菜,一年收入一万多块钱,种‘牛奶西瓜’嘛,收入三万多元。”

  阿克木·巴拉提口中的这个“牛奶西瓜”就是董月强多次赴内地学习种植技术,回来后潜心研究的新品种。这种“牛奶西瓜”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上市时间比普通的大田西瓜早半个月,由于含糖度高,口感好,尽管比普通的大田西瓜贵了四五倍,但是一上市仍然供不应求。

  董月强对记者说:“去年去了两趟内地,回来结合当地的气温、土壤,又把它改进了一下,就把这个西瓜弄出来了。”

  在董月强的帮助下,阿克木?巴拉提今年也种植了一座大棚的“牛奶西瓜”。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董月强更是每天往他的地里跑好几趟,生怕哪里出了闪失,影响了西瓜的收成。

  阿克木·巴拉提对记者说:“他每天都来,怎么样干、药什么时候打、什么时候浇水,配那个药他全部弄好。他人好,也老实,一点知识也不保留,全部都教给我了。他的家里有困难我去,我的家里有困难他来帮助。”

  阿克木·巴拉提也非常懂得感恩,每次家里宰了羊,做了好吃的,他都不忘给董月强送去。

  董月强说:“我老婆爱吃凉粉,每次他老婆把凉粉弄出来,就送上一份来。拌面他老婆子做得味道好,我开着车带上老婆到他们家,中午吃个饭。”

  谈起对阿克木·巴拉提的帮助,董月强说这都是应该做的:“这个苗子栽进去了,我们要全程把那个瓜弄出来,在农业这一块他不通,我再不去帮助他,它那一个棚的瓜那就报废了。用新疆话说,我们都是儿子娃娃,既然做这个事了,我们就必须把它做出来。”

  在董月强的帮助下,阿克木?巴拉提家的收入高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了,窑洞房变成了120平米的抗震安居房,毛驴车变成了小汽车。去年,阿克木?巴拉提的儿子考上了乌鲁木齐的一所大学,董月强替他高兴之余,还专门开车送他去学校。

  阿克木·巴拉提说:“去年我的儿子上学走的时间,他开车去送儿子,买东西,还给我儿子500块钱,他说,娃娃上学呢,口袋里没有钱不行。他也忙的很,冬天去了一次,又给了200块钱。一个礼拜之前又去了,一箱子西瓜送过去了。盖房子的时候他也帮助了5000块钱。现在像亲兄弟一样,一家人一样,天天在一块。”

  在董月强的带领下,阿克木?巴拉提学到了技术找到了致富的门道。他准备明年再多种几个大棚的“牛奶西瓜”,不仅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他也想像董月强那样帮助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阿克木·巴拉提说:“小董现在把‘牛奶西瓜’的技术都教给我了。别的地方的人来学的话,不管维吾尔族、汉族,我也给他们讲,他们挣上钱,我也高兴。民族团结好,我们的生活也就好了。”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