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库尔班家乡脱贫记

2017-04-25 11:30:00来源:新疆网

  

6zhaof7446

  4月22日,在于田县夏合纳孜地毯厂,45岁的帕孜来提罕·买买提明(左四)和厂里的员工一起向祖国致敬。地毯上写的是“维护祖国统一”。

  新疆网讯(记者王丽丽 金少兵 于卓摄影报道)4月22日,走进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托格日尕孜乡良种场村,城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标语挂在村里最显眼的地方。

  这里是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乡。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传颂了半个世纪,成为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党、感恩伟大祖国、珍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他的事迹。

  在这个沙漠边缘的村子,有沙尘,有眼泪,还有贫穷。但村民们说,这里有两样东西像空气一样不能缺少——致富经验和民族团结。

  一年接着一年干,红色基因代代传。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新疆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南疆地区更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年,先拜巴扎镇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于田县第一批全面脱贫的乡(镇)。拥有着166户村民的良种场村,去年农牧民人均年收入增至6972元。今年,库尔班特色小镇开建,将努力打造富有南疆特色的红色旅游小镇。

  跟着共产党走,就会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73岁的良种场村村民达伍提·拜迪的年少记忆,与风沙和贫穷有关。

  当沙漠起风,即便关紧门窗,沙子还是无孔不入,锅里碗里都是沙子;小孩子寒冬腊月没有鞋穿,光着脚丫去巴扎。

  1958年,邻居库尔班·吐鲁木从北京回来后,全公社的人挤在老人家中,听他讲毛主席的故事,14岁的达伍提·拜迪就是其中一个。

  日子再难,歌声不断。当地村民唱着“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不知克服了多少艰难。在党的好政策引导下,达伍提·拜迪家也发生着变化,子女都有了工作。尤其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对南疆的发展,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37岁的良种场村村民亚森·图尔荪,从小就是孤儿,以前是一名贫困户。

  2007年,亚森·图尔荪出不起盖安居富民房的钱,先拜巴扎镇免费给他提供了一套安居富民房,还给了一台电视机。安居富民工程是新疆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广大农牧民生产生活最紧迫、最现实问题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家里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转,但离脱贫还有距离。去年,先拜巴扎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六个一批”的脱贫战略,因户施策,开展发展产业、易地搬迁、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劳动力转移等方式进行脱贫。

  亚森·图尔荪家从政府领回了10只羊,由妻子负责养殖,今年10只羊已变成19只,这一项收入就过万元。

  在该镇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的背景下,亚森·图尔荪还从事起贩卖饲料的生意,每个月给家里带来近3000元的收入。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通过新闻联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亚森·图尔荪对未来的生活更加信心满满。

  如今,在安居富民房的旁边,亚森·图尔荪正在加盖两间新房。他还给两个儿子定了家训:永远记得党的恩情,好好读书,报效国家。

  “我就是个普通的农民,但我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就会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亚森·图尔荪说。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在库尔班·吐鲁木女儿家旁边,一块“于田县吾资奇瓦尔国际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牌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忙来西汗·买提斯地克2014年被评为新疆“最美母亲”,她多次义务到各个乡镇宣讲如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及民族团结,被誉为“勤劳致富好榜样,爱国如家刺绣人”。

  2000年,忙来西汗·买提斯地克投资开办了一个地毯厂,每年在地毯厂上班的人达220人,现在地毯厂年收入在18万元左右。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于田县就是通过这种“能人带动贫困户,产业带动千万家”的形式,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销售信息等服务。

  今年45岁的帕孜来提罕·买买提明,就在忙来西汗·买提斯地克的带动下致富了。

  2011年前,帕孜来提罕·买买提明和丈夫以采棉花为生,辛苦不说,还赚不上钱。当时,天津市妇联对口援疆的手工艺品编织项目,在于田县、民丰县开展。

  忙来西汗·买提斯地克将此事告知了帕孜来提罕·买买提明。当天,帕孜来提罕·买买提明就报了名,10天后,她就拿到了培训毕业证。

  在于田县妇联等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帕孜来提罕·买买提明贷款在村里开起了地毯厂。现在地毯厂一年纯收入4万多元,还带动十几个妇女就业。

  4月22日,库尔班特色小镇在托格日尕孜乡正式开建,将发展现代畜牧、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盘活当地特色资源,助推精准扶贫,村里组织党员、干部以及村民代表观看了小镇规划。

  在扶贫开发的舞台上,梦想,都是彩色的。

  从小就在良种场长大的达伍提·拜迪,畅想着过两年就能在团结广场上散步;村民乃必江·拜杜拉畅想着,特色小镇建起来后,能在镇上开个摄影馆;21岁的努尔曼古丽畅想着,产业街建成后,她能当一名厨师。

  库尔班特色小镇特色产业街项目由新疆发展商会投资1500万元建设。新疆发展商会秘书长赵杨说,他们将培育五大特色产业,除了让当地村民掌握技能外,还鼓励支持村民自己开店。

  村民都以戴着党徽为荣

  现在,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各族群众像沙漠里的胡杨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希望将库尔班·吐鲁木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珍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2012年,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上的第一代少数民族女兵。复员回到家乡后,她成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爷爷的精神是她前进的最大动力,她还成为了“去极端化”宣讲团的一名宣讲员。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总书记的关怀就像太阳一样照亮了家乡,给村民带来了温暖。

  4月的良种场村,沙尘依旧肆虐,穿着白色衬衫的良种场村党支部书记卡地·肉孜领口、袖口、后背都沾着灰尘,胸口的党徽却擦得锃亮。

  看到记者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卡地·肉孜笑着说,村里21名党员每天都戴着党徽,大家都以戴着党徽为荣。

  良种场村还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邀请当地有名的老师讲党章,并进行双语、电脑知识等培训。

  卡地·肉孜说:“没想到村民们太积极了,教室太小了,只好到院子里讲。”

  30岁的乌布力艾麦尔·艾麦提中专毕业,在村里开着一家超市。

  乌布力艾麦尔·艾麦提从“良种场村8090”微信群里了解到新疆计划两年内将所有贫困县纳入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这一情况后,第一个到村委会报名,要参加电商培训班,希望通过网络将库尔班·吐鲁木家乡的核桃卖到全国。

  “良种场村8090”微信群是该村80后、90后村民的讨论群。群主、于田县教育局驻良种场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伊力夏提介绍,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乡长,都是于田县的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他们希望通过这个群,让更多年轻人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个群里的年轻人很活跃。当手鼓嘣嘣作响,马尾弓和羊肠弦热烈地“交谈”,大家便会翩翩起舞,用灵活的四肢,舞出对生活的理解与期盼。有一位琴师,汉语说得不太流利,记者问他日子过得怎么样,他连说两句“亚克西”,后面干着急就是说不出来。突然他灵机一动,调了调艾捷克的音,奏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

  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