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青年麦尔丹播种爱的故事

2017-04-15 17:59: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阿克苏4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阿克苏日报记者董成忠)昨天上午,在新疆阿克苏市第一小学,又有10名贫困学生得到了麦尔丹·吐尔逊的帮扶,每人领到了1 袋10公斤装面粉。这些孩子多是单亲家庭子女,父母亲要么没有工作,要么工作收入低,家庭生活困难,都是学校从全校选出来的。

  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建设社区的副书记佘红荣见证了他的这次捐助活动:“也许大家认为他的帮扶似乎少了点,可是对一个25岁的未婚维吾尔青年,一个开杂货店的小老板,每6个月一次的帮扶,整整已经坚持了4年,实在是难能可贵。”

  记者了解到,麦尔丹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并没想通过小恩小惠去沽名钓誉。他的帮扶活动开始只因为一次偶然的同情。那是2013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天下着雪。他去阿克苏市第一小学校门口接小外甥。当时,看到一个男孩子鞋子穿着怪怪的,仔细一看,发现小男孩鞋子破了,冻的直打哆嗦。在问明情况后,迅速到学校旁边的商店里买了一双保暖鞋给穿上。小孩子激动的叫他大哥哥。从此,这次感恩点燃了他帮助人的爱心行动。

  根据小外甥班主任热汗古丽·司马义老师的建议,2013年冬天,麦尔丹一次帮扶了她们班10个贫困学生,送去了棉衣、保暖内衣和棉鞋;2014年初,为他们送去了书包、学习文具和课外辅导书;2015年他送去了大米、面粉和清油,将帮扶对象扩大到了20人;2016年,他不光送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送去了板蓝根和创可贴等药品。为防止学生流行性感冒传染,还为学校的12个班级购置了12个电饭锅,通过烧醋和大蒜,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

  麦尔丹的凡心善举得到他的老同学们响应,有5人已经加入类似的学校贫困学生帮扶行动。其中有一个在超市当收银员的同学,也积极要求参加到他的帮扶团队中。她曾恳切地说,我帮不了10人、8人,我帮2个人总可以吧!

  麦尔丹的善行义举也得到爸爸和妹妹的支持。一次,妈妈劝他不要经常去乱花钱帮扶他人,遭到爸爸的一顿批评:“儿了已经长大懂事了,也没有乱花钱,帮别人,其实也是帮自己,他也没花你钱,你就不用管他了。”

  其实,麦尔丹的妈妈也是一个热心人,干过30年的社区主任,帮助过很多人,受到辖区居民的尊重,只是想让孩子知道捐助方式,不是什么人都捐,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捐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身上,捐的人多了,帮助效果不大。

  2016年7月,麦尔丹的爸爸到校门口接外甥孙女,看到一个女孩没吃饭,一种饥饿的表情动了恻隐之心,就带着一起到校门对面的饭店吃饭,给她点了一份香喷喷抓饭,激动地小女孩叫他“爷爷”,从此让爸爸又多了一个孙女。

  麦尔丹的妹妹也被他的帮扶行为所感动了,在为一个孩子家长生病捐款活动中,当自己掏出500元钱捐了后,妹妹也掏出500元捐了,说善事大家做。

  为了保证自己的捐款活动正常进行,麦尔丹每天在储钱罐内存30元钱的零花钱,如果哪天忘记了,第二天要加倍补上。然后等满6个月后,定时开罐捐助。

  热汗古丽司马义老师说:“麦尔丹已经捐款帮助困难学生4年了,一年2次雷打不动。班里用的拖把、烧水壶也有时捐来,让我们师生非常感动,也让我们也自发的加入到他的帮困行动中。”

  阿克苏市第一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古丽娜尔·木沙说:“麦尔丹是个热心人,在我校帮助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给社会传播了一种正能量。他给我们一个启示,不是有钱了才捐助,捐助不是有钱人的事。只要我们每个人胸怀一片爱心,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温暖他人,这力量就变成了太阳的光芒,就会温暖、照亮更多的人。”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