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和田玉】精致的美玉,一定是素与简

2019-06-19 12:23:00来源:玉界臻品

  这世间,美好的事物不拘一格,唯有素简最能经得起时间的雕琢。素简,是华美乐章的基调;素简,是炫丽的本色;素简,更是多彩人生的底蕴。生命微若轻尘,活得简单一些、素朴一些,也就会心平气和许多。心灵素简,才不至于让自己慌乱、浮躁。

 
 ▲白玉-素面平安牌

 

  近些年来在玉雕市场上,素简的玉牌因既可佩于胸前又可佩于腰间,并且男女皆宜,深受大众喜爱。素牌的规格没有一定之规,通常都是依据原料的大小来切割,其形制大气美观,外形轮廓流畅,质感细腻厚重,整体让人感觉舒适惬意。

 
 ▲墨玉挂件-智圆行方

 

  古人评断美人,爱说:“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评判美女看素颜,而评判美玉则看素面。敢于素面的玉雕作品用的都是真正的好玉,就如同素颜的美女,只有六面无暇,才敢于不借助修饰,完整示人。

 
 ▲白玉子料-如意平安坠

 

  素面之上,略加仿古纹饰的点缀,面、线、角及线条的含蓄处理,令作品呈现出净而雅、简而明的造型风格,就像艺术作品中的留白,那一点白,不多也不少,留的恰到好处,婉约轻盈,翩翩遐思,令人神往。

 
 ▲碧玉-素面环牌

 

  对现代人而言,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素简”是一种应该极力追求的人生状态。现代人被生活的琐屑和纷杂的信息所扰,追求急功近利、贪名图利,能做到虽无蝶来,清香不改就已是一种成功。身处繁华不染尘俗,心持宁静回归质朴。把自己的人生精简一些就尤为重要。

 
 ▲白玉-素面平安牌

 

  素与简,不仅体现了人们对于艺术审美的深入简出,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素简,带着万物初开的纯净,让我们看到人生删繁就简的美好与从容。素简的玉牌,久经磨砺,自成高格。素简的人生,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亦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旷远。

编辑: 罗成

【和田玉】精致的美玉,一定是素与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