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雕对牌不只有“龙凤呈祥”可以选择

2018-12-12 13:19:00来源:玉界臻品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虽只有16个字,却代表人类最为重要的品质。中国人对于爱情的结合,希望是忠贞不渝的相守到老,并把自己未曾完成的愿望寄希望于下一代,这就是传承。而和田玉,它温润、坦荡、宁折不弯,这一切同样是坚守一份爱情所必备的品质。

  
 ▲新疆青玉-龙牌 

  爱情是那么的美好,人们为了表达爱意。于是“寄情于物”把玉作为传递感情的一种信物。所谓“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新疆青玉-凤牌 

  龙与凤自古被奉为神兽,代表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往往有成双成对、顺风顺水、飞黄腾达等寓意。因此,新婚新人一般都会选龙凤对牌互赠彼此。龙凤与玉牌的结合是传统文化与爱情的完美结合。龙凤呈祥,美玉温润。成双成对的玉牌饱含着对爱情美好祝愿。它们不再是冷硬的玉作,而是月老的使者。见证着一段段痴情,祈望着天下有情人的地久天长。

  
 ▲碧玉巧雕牌-观音、弥勒

  
 

  在中国传统中有“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这么一个说法。观音和佛都是男女信徒祈求吉祥幸福、消灾免难的神。“观音”谐音为“官印”,寄托着美好的寓意,女子赠男子则希望男子官运亨通,前途无量。“佛”谐音“福”,男子赠女子则希望女子能够有福气,快乐有度量。所以佛和观音题材的对牌饱含了情侣之间的温馨祝福和浓浓情意。

  
 ▲墨玉山水对牌-孤舟逐云 

  
 

  如今,随着人们对玉石作品认知的不断增加,对牌的题材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不在局限固定的主题与形制,而更多的是根据料子特色定制主题,也更加容易让人接受,作品也更加具有美感。

  
 ▲黄玉-山水对牌

  
 

  将中国山水画藏在玉雕之中成为近几年来玉雕行业中标新立异的创作。而山水对牌将情侣间的美好祝愿寄情山水,让人在享受山水情致的同时,还能领略到超脱凡尘的高雅格调。山水对牌成对出现,单片观之方寸间见天地之美,二者融合亦可为一幅山水长卷,其珠联璧合,成双成对,合合美美之意,也成了男女之间表赠信物的不二之选。

编辑: 罗成

玉雕对牌不只有“龙凤呈祥”可以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