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俏色巧雕,说不尽的诗情画意

2018-12-12 13:17:00来源:玉界臻品

   说到玉雕,一直就有“量料取材、因材施艺”的说法,这是玉雕创作的精髓,同时也是玉雕工艺最核心、最传统的原则。

  
 ▲碧玉巧雕挂件-听蝉

  
 

  玉的形体各异、色彩相间,需要因形就势、由色施艺,于是就有了匠心独具的俏色巧雕。利用玉质的颜色特点因材施艺增强玉器的观赏性和艺术性,纵观中国几千年来的玉雕作品,俏色作品在中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碧玉巧雕挂件-蛙趣玉器 

  
 

  俏色巧雕是行业内公认的较有难度的玉雕工艺,要想把握好也是不易之事。它是利用玉石的颜色、皮色、纹理,使作品的造型与颜色融入创作题材之中,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的一种技法。以色施艺,既是天赐,亦是人为。

  
 ▲碧玉巧雕挂件-吉祥福到 

  
 

  对于玉石雕刻中出现的任何情况都要灵巧变动,加以构思设计出合理的题材,将瑕疵变成精华部分,这就需要玉雕师的高超技艺,才能让这种玉器化腐朽为传奇。可以说,俏色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它不仅要求玉料的颜色和雕刻题材得以和谐统一,对玉雕师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作为特殊的玉雕艺术,除了需要应用玉雕艺术的技巧,还需要作者巧妙的构思。

  
 ▲巧雕碧玉牌-春归

  
 

  俏色工艺的作品由于与众不同,艺术特色非常明显,这些作品既有生动传神的造型,又具备丰富艳丽的颜色,从而有了更深层次的审美价值。在实际创作中,不是每件玉雕都能成功完成,有时一不小心一刀下去就会成为劣作,所以每一个细节和用色都要用心完成。

  
 ▲巧雕碧玉-兰香牌 

  
 

  好的俏色玉雕“机出自然,宛若天成”,雕刻不仅是一门工艺,它更是一种投入灵魂和思想的创造。“中国画讲求意境、疏密、色彩、层次变化,艺术是相通的,俏色巧雕亦如此。玉雕师只有不断地提升美学素养,才能让巧雕作品表达出独特的诗情画意。”

编辑: 罗成

俏色巧雕,说不尽的诗情画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