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碧玉——春风绿意,生机勃勃,文玩界的一股“青”流

2018-03-22 11:20:00来源:玉界臻品

现在很多玉石以及文玩爱好者都喜欢收藏和田玉籽料,但精品终归是有限的,其价值自然也就不菲。其实现在玉器文玩界就有一个几乎可以和和田玉籽料相媲美的潜力股,那就是碧玉。无论是什么宝石玉石,其价值的第一个体现点就是色彩方面。碧玉一直以来都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生机感,也可视为优雅的代名词。虽说都是绿色,但也可将其细分为粉青色、鸭蛋绿、苹果绿甚至是菠菜绿等等。最优质的碧玉颜色应给人一种青葱欲滴之美感,带有亮丽的清新感。

“碧”字的意思是:青绿色的石头;青绿色。那么碧玉,字面解释就是碧绿色的玉。在这个冬去春来的日子里,碧玉的颜色总是那么的亲切,给人以生机。然而,碧玉这个大家族中远远不只是碧绿色这么单一,碧玉颜色中从青到浅绿再到深绿甚至于墨绿,颜色是极为丰富的,各不相同但又各具特色。

 碧玉巧雕摆件-荷塘蛙趣 | 玉器编号:155956

其次便是碧玉的玉质。优质的碧玉玉质极其细腻油润,甚至比和田玉的籽料还要高上一等,这个最典型的当属碧玉中的鸭蛋青。由于碧玉既具有翡翠的迷人色彩,又有着不输于和田玉籽料的细腻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其所吸引,由此可见其未来的市场前景是极其宽广的。虽说碧玉的产量蛮大的,但精品却依旧难寻。俄碧玉的产量是全世界最高的,占据了市场的很大一份额。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碧玉的籽料,但碧玉籽料的产量极少且精品并不多,所以俄碧便成了最具光芒的焦点。

 碧玉-荷叶香囊 | 玉器编号:145456

在中国的市场上,以前碧玉的受欢迎程度明显更是高于外国,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自古以来便喜欢各类玉石首饰。碧玉也可谓是翡翠最好的替代品,在翡翠市场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很多人便将目光放到了碧玉上面。但随着其市场的拓宽,碧玉在加拿大、新西兰以及一些欧洲市场都产生了火热的局面。

 碧玉-蜗牛海棠香炉 | 玉器编号:162479

顾名思义鸭蛋青就是类似鸭蛋的青色,有淡绿和灰的感觉。当然,这种碧玉在颜色上也有范围。鸭蛋青颜色范围较宽,因为“青色”范围本身就宽,从闪绿到闪蓝,从绿灰到蓝灰,都可以定义为“青”色的范畴。以青中带蓝为上品,而且这种碧玉的肉质一定是非常细腻的,基本无结构。

 碧玉-护身佩 | 玉器编号:162609

自古以来,人们对玉器文玩追求的那份热情,是永远不会降温的。这几年随着人们对碧玉的深入了解,纷纷被这碧玉娇艳欲滴的翠色所吸引,再加上碧玉做成的珠串,颜色沉稳而不张扬,给人一种秀色内敛、“宽厚,包容”的感觉,深受广大文玩爱好者的热爱,给文玩界带来了不一般的一股“青”流!

编辑: 罗成

碧玉——春风绿意,生机勃勃,文玩界的一股“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