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于开展第七批"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 认定工作的通知

2017-12-06 13:13:00来源:新疆宝协

关于开展第七批"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

认定工作的通知

新宝协(2017)07号

 

各协会会员、各玉雕工作室、玉雕工作者:

新疆玉雕大师和新疆玉雕工艺师已成为新疆玉雕界的榜样和引领者,得到业界同仁的广泛赞誉和极高的影响,是筑就新疆玉雕人才的基石,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在引领新疆玉雕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极大激发了玉雕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敬,社会地位和经济效益均获得较大的提高。同时新疆玉雕玉雕队伍已初具规模,通过六批的认定完成初期的搭建,形成一支富有活力和影响力具有新疆特色的玉雕队伍。新疆宝协根据新疆玉雕人才的特点通过研究决定完善荣誉称号认定系列,增加玉雕新秀这样从初级到高级系列就完整了。现将第七批玉雕大师和玉雕工艺师的评选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成立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为宝协主要领导和各方面的代表,其主要职责是对认定工作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并对评审组通过的名单进行最终认定;

二、 组建评审小组:其成员为宝协主要领导、玉雕大师及质检等方面的代表,评审组负责申报人的培训、考核、评审工作;

三、认定系列:

(一)雕刻系列:1、新疆玉雕大师 2、新疆玉雕工艺师 3、玉雕新秀

(二)打磨抛光:1、打磨抛光大师 2、打磨抛光工艺技师

三、 时间安排

1、12月10前为自荐,即提交报名申请及申报表(至12月10日截止)

2、12月11-13日资格审查

3、12月15日专业培训

4、12月18-20日为考试、面试

5、12月20-23日初步评审及公示时间;

5、2018年1月上旬为最终认定时间;

6、2018年1月中下旬公布正式认定结果、颁发证书。

四、申请表领取:凡要申报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的从业人员即可到新疆宝协领取申请表,也可从中国和田玉网、玉石中国微信平台上下载。

新疆宝协希望各单位接此通知后,组织有关人员积极申报,让更多的符合条件的玉雕艺人获得荣誉称号。

附件一《新疆宝协关于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认定实施办法》

附件二 新疆玉雕大师申报表.doc 点击下载 >>

附件三 新疆玉雕工艺师申报表.doc 点击下载 >>

附件四 新疆玉雕新秀申报表.doc 点击下载 >>

附件五 打磨抛光工艺大师申报表.doc 点击下载 >>

附件六 打磨抛光工艺师申报表.doc 点击下载 >>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2017年11月24日

(附件一)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关于"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认定实施办法

根据新宝协(2017)07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新疆发展实际情况,经领导小组讨论,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新疆玉雕大师系列是新疆玉雕行业内技艺、艺德方面的荣誉称号。

二、新疆玉雕大师系列认定范围为全疆从事玉雕工艺的专业技艺人员。

三、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是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认定工作的组织终审机构。

四、申请荣誉称号的人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玉雕大师

1、必须是新疆宝协的会员。

2、热爱玉雕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3、连续从事玉雕专业工作18年;同时具备玉石选料、雕刻构思、创作、设计、制作加工及绘制文稿能力;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创新意识。

4、具有培养年轻玉雕艺人(带徒弟)的能力。

5、作品必须参加新疆宝协“国石杯”两届以上,并有获铜奖以上作品两件。其他参赛成绩可作为参考。

6、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作品有自己特有的风格,在新疆及国内有影响的行业评比中获过奖。

7、破格条件:对于少数有突出才艺者,可放宽从业年限为16年,并获“国石杯”银奖以上,“天工奖”铜奖以上者破格认定。

(二)玉雕工艺师

1、必须是新疆宝协的会员。

2、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3、连续从事玉雕专业工作满10年;能独立完成玉雕艺术作品的构思设计、制作加工及绘制文稿。

4、玉雕作品在自治区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行业评比中受到好评。

5、作品必须参加新疆宝协“国石杯”两届以上有获奖作品。其他参赛成绩可作为参考。

(三)玉雕新秀

1、必须是新疆宝协的会员。

2、热爱玉雕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3、连续从事玉雕专业工作满5年以上;能独立完成玉雕艺术作品的构思设计、制作加工及绘制文稿。

4、作品在国石杯获金奖,或在新疆及国内有影响的行业评比中获金奖。

5、有突出表现在行业内具有一致好评。

(四)打磨抛光大师

1、必须是新疆宝协的会员。

2、热爱玉雕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3、连续从事打磨抛光专业工作满18年;能独立完成玉雕作品的打磨抛光技术,具有较高的打磨抛光技术,能为玉雕作品增色、添彩并能为玉雕作者提出建设性意见。

4、打磨抛光技术在自治区范围内具有很好的影响力,在行业评比中受到一致好评。

(五)打磨抛光工艺技师

1、必须是新疆宝协的会员。

2、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

3、连续从事打磨抛光专业工作满8年;能独立完成玉雕作品的打磨抛光技术,能为玉雕作品增色、添彩。

4、打磨抛光技术在自治区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行业评比中受到好评。

五、申报及推荐程序

1、申报者填写申报表。

2、申报者所在单位在申报表中填写推荐意见。

3、个人申报者(指个人从事玉雕工作的人员),由本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出具推荐意见,或3名玉雕大师的推荐意见。

六、认定流程

1、领取申报表。

2、提交个人申报资料及推荐意见。

3、由宝协审查申报人的作品和提交的资料,符合资格者提交审定小组。

4、认定评审组组织符合条件申报人的培训、考试和初审,并确定玉雕大师和玉雕师候选人名单并予公示,公示期10天。

4、在综合公示反馈意见后,由"认定评审组"最终审定获荣誉称号者的名单,报“认定领导小组”。

5、领导小组审定确定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并予以公布。

6、由新疆宝协颁发"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证书。

七、认定办法

1、由新疆宝协办公室发放申报表、审查资格及申报的材料。

2、由新疆宝协"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认定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相关人员组成认定评审组,负责"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申报、培训、考核、认定全过程的工作。

八、申报人需提交以下资料:

(1)"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等荣誉称号申报表。

(2)个人业绩、成果材料及学历、职称、获奖证明复印件。

(3)关于本行业技艺研究的论文。

(4)反映申报人近期最高技艺水平的作品照片3张(要求装订成册,纸张规格为A4,即21×29.6cm).最好能提供设计原稿。

九、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是荣誉称号,对伪造业绩或窃取他人成果、骗取荣誉称号者,经核实,由新疆宝协撤消其荣誉称号,收回荣誉证书;并通过媒体予以公布。

十、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原则上两年认定一次。中国宝协认定"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将从新疆宝协新疆玉雕大师中推荐。

十一、为督促获得"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者继续上进,要求在每年的“国石杯”和田玉玉雕精品展评会上,必须有作品参展,三年无作品参展者将考虑降级认定或取消荣誉称号。

十二、 本办法由新疆宝协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将不断补充、修订、完善。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2017年11月24日

编辑: 罗成

关于开展第七批"新疆玉雕大师、玉雕工艺师”荣誉称号 认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