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扬州当代玉雕作品《活环沉香炉》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2017-10-10 12:01:00来源:扬州晚报

“尊敬的杨光先生,大英博物馆收到了您的玉香炉作品,我们不胜感激。……这些当代玉器告诉我们在今时今日的中国,玉器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杨光,日前收到了来自大英博物馆的信件,信件中提到,他的玉雕作品俄罗斯碧玉活环沉香炉被正式收录为大英博物馆馆藏作品。

据了解,这也是大英博物馆首次收藏中国当代玉雕艺术家的作品。

碧玉活环沉香炉

活环沉香炉

大英博物馆研究院多次来扬
在《亚洲艺术》撰写文章

此前,来自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的研究员多次来到扬州,参观了扬州大师的玉雕工作室,并在《亚洲艺术》上发表了以《中国当代玉器的复兴》为题的文章,对扬州的玉雕技艺和玉雕大师们多有提及。

在大英博物馆研究院专家的文章中,他们大幅介绍了扬州玉雕的重要地位。 作为扬州玉器器皿件的代表人物,杨光的作品沉稳庄重、浑厚大气、用料严谨、技术娴熟、富有灵气,因此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这几年来,我们和大英博物馆一直有联系,最近这件活环沉香炉正式被大英博物馆收藏。”杨光告诉记者。

选择了中国五位大师六件作品
以最高规格的运输标准启运

2013年到2014年间,大英博物馆东方玉器部的专家来中国访问,想了解中国当代玉雕的现状与发展,希望能够继续收藏具有当代中国精神的玉雕作品,向西方社会展现中国玉文化的传承。经过反复论证和考虑,选择了五位玉石雕刻大师的六件当代玉雕作品入馆永久珍藏,形式包含玉牌、器皿、摆件,材质分别为白玉、青玉、碧玉。

2017年6月,大英博物馆对馆藏6件当代玉雕作品正式出函,向各位大师提供证明,并用最高规格的运输标准对馆藏作品正式启运。2017年8月,大英博物馆正式复函,对馆藏作品进行注册和编号。

扬州大师应邀赴英交流
展示连绵不断的琢玉历史

记者从大英博物馆寄来的信件中了解到,杨光大师的这件玉香炉将被陈列在大英博物馆的Alleyne玉器馆。Alleyne玉器馆以作品时代为序,展出中国历朝历代的代表性玉器作品。这也是该馆第一次收录21世纪的玉雕工艺大师作品。这些当代玉器告诉我们在今时今日的中国,玉器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为了六件玉雕作品的入驻,大英博物馆还举行以“中国当代玉雕与世界的对话”为题的论坛,让世界听到中国当代玉雕的声音,凸显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自信。

此次,除了大英博物馆发出的感谢信外,杨光还收到了大英博物馆寄来的访问邀请函,“我和扬州的汪德海大师等受邀参加了此次访问团。”杨光认为,这样的展示和访问,能让世界听到中国当代玉雕的声音,了解中国千年来连绵不断的琢玉历史。

碧玉活环沉香炉

活环沉香炉

碧玉活环沉香炉扬州工获青睐?
传统文化+现代工业设计

杨光介绍,此次他们收藏的是一件碧玉活环沉香炉。“这件作品是在2015年时设计完成的。”

据了解,整件作品采选用俄罗斯碧玉,玉质细腻油润,光滢剔透不含杂质。整体造型浅腹憨厚圆润饱满,盘玩在掌心手感舒畅顺滑。“炉盖加上了工业设计的理念以精巧的螺纹子母口设计,细密的螺圈纹工艺配上橡胶垫圈,严丝合缝的拧紧便于储放沉香粉或者香水精油不会溢出,复杂精致的设计为突出了玩器皿的实用性便于随身携带。”业内人士解释,这件作品风格圆润素雅,在沿古承新中增添使用性,设计上秉承可赏,可玩,可用的理念,在把玩中意趣横生,在沉香中飘逸古拙。“盘玩在手香气四溢,炉顶套以活环发出叮叮当当脆耳之声。”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扬州当代玉雕作品《活环沉香炉》被大英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