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籽料与和田籽料如何鉴别?

2017-08-15 11:54: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俄罗斯籽料和田籽料非常相似,从物理属性说,两者都属于透闪石类,构成差别不大。皮色的成分也差不多,都是由金属离子构成的!而且俄罗斯玉的品质也较好,价格不断攀升,一些极品并不输于和田玉。这就为两者之间的鉴别带来了微妙的影响。

和田玉籽料原石

和田玉籽料原石

 

原生矿的品质

这一点很重要。和田玉籽料的原生矿整体在润度、油性、细腻度、韧性上就比其他地方产出的料子要好。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白玉和糖白玉玉料之中,黑青玉、碧玉、墨玉、青玉等等都具有相似的区别于其他产地的玉料特征。所以作为来自和田玉籽料在底子上就胜出了其他产地玉料一筹。

俄籽

俄籽

大自然外力作用
外力作用对于籽料最显著的作用就是形成皮或者皮色。风吹暴晒冰川搬运水流冲刷碰撞,都在坚硬的和田玉表面留下了皮色特征,这种特征的明显度显然和作用时间的长短有关系。时间越长作用越明显,水流冲刷玉料的距离就越远,作用也就越明显。一般作用充分的籽料产自于冲积扇平原的河床中。比如和田地区就是如此。

俄料的籽料大多数发现于山川之中,而非冲积扇平原。所以俄罗斯籽料可以说在作用时间上相比和田籽料少了很多。所以在料的作用意义上说相当于和田玉的山流水料。是比较靠近原生矿区,经过短暂作用的料子。

红皮新疆籽料原石

红皮新疆籽料原石

 

细腻度
细腻度。玉肉上俄罗斯料僵一些,细腻度上虽然极品俄料也与和田料有一拼。但是脂份感上差太多。所谓玉润,只有和田料才具有这种明显的特征。这是原生矿决定的,与作用关系不大。

俄籽原石

俄籽原石


玉色
玉色。俄罗斯籽料的一般都为白玉或者羊脂玉。俄罗斯籽料的颜色从白玉到羊脂玉一样是从泛绿到脂白。但是俄籽料的颜色较和田籽料均匀度较差,柔和感不强。和田籽料的颜色是富有变化性的。

和田籽料颜色的另一特性是,随着料的厚度透度的增加,颜色会越来越白。而俄籽料目前没有这种说法,它的颜色比较稳定,这也是我们说俄料僵的一个表现。但是市场上俄籽料的优势在于白,这满足了很多一味求白的消费者的心理。

新疆籽

新疆籽


结构明显度
结构明显度。我们经常说俄料是米饭白,和田料是粥白。就是说俄料,从肉眼观测,能够明显看到米饭粒状的玉石结构。而和田料这种结构不那么明显。市场中较好的俄籽料结构一般没有那么明显,如非老手玩家,能看出来的不多。

俄籽原石把件

俄籽原石把件

皮色

皮色。皮色的形成也是一种时间上的作用。俄籽料的皮色一般很鲜艳厚实,黑皮芝麻皮橘皮色都很多。所以俄籽料一眼望过去很扎眼,缺乏和田玉籽料的含蓄感。

毛孔指甲纹等籽料特征不明显。推测最初和田玉籽料在山流水状态时和俄籽料是一样的,皮色较厚鲜艳。

但是经过了搬运风化冲刷碰撞等等的长期作用之后,留下来的皮色就没那么鲜艳和厚实并且于是表面形成了毛孔等特征。所以被作用相对较短较弱的俄籽料少有所谓的洒金皮秋梨。皮色和玉肉之间的过渡感也不如和田产籽料那么明显。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俄罗斯籽料与和田籽料如何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