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玉和糖白玉之间的差别

2017-08-15 11:53: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什么是和田玉糖玉?什么是糖白玉?它们又有什么差别?今天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糖玉和糖白玉之间的差别。

  首先我们来说说糖玉。糖玉的成因,至今也还是没有一个能让所有人信服的答案,有说是原生的,也有说是因次生作用形成的,好在这一点其实并不十分重要,大家只要知道糖玉的色泽是受某种物质沁染而成的就可以了。因为其颜色大多类似红糖,所以被形象的称为糖玉。

 

张静-和田玉蝉形佩

  糖玉的主体部分,通常为白玉或青玉,区分糖玉、糖白玉及糖青白玉的要点在于糖色部分所占的比例,只有糖色部分>85%时才可以被称为糖玉。这里,我们只重点的来说一说糖玉和糖白玉的区别。

  我们再来看看糖白玉。根据新疆宝玉石检测研究中心所制定的“和田玉分类及鉴定表”,一般认为糖色部分占30-85%的白玉、青白玉等为糖白玉、糖青白玉等。

张清雷-糖玉鱼戏莲叶间香囊

张清雷-糖玉鱼戏莲叶间香囊


  这里还需要再说一句的是,糖玉的颜色,根据其产地和性状的不同,也是有分别的,有些糖玉糖色娇艳,有些却较为淡雅怡人。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糖玉及糖白玉、糖青白玉的价值问题。近年来,和田玉已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且备受人们喜爱。

 

刘月川-糖白玉太白醉酒山子

刘月川-糖白玉太白醉酒山子

  但很多新入行的玉友对和田玉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片面相信白玉,有人甚至认为,只有白玉,才是和田玉,才值得收藏,才有更高的升值潜力。正由于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这几年,白玉的价格一路飙升,与此同时,很多资深藏友,却已开始将目光放到了其他和田玉种上,糖玉,就是其中一种。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对于糖白玉来说,糖色对其价值的影响主要看糖色的颜色、滋润度及糖色对玉雕成品美感的影响。可以这么说,一件上好的糖白玉巧雕作品,其价值与升值潜力,甚至会远超普通白玉作品。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糖玉和糖白玉之间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