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雕中的佛、观音、罗汉、伽蓝,你都知道吗?

2017-06-06 13:28:00来源:玉界臻品

  佛教传入中国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佛这个词语早已成为国人心中神圣的代名词,没人见过佛,但佛却活在国人的心中,时过千年,却愈发根深蒂固。而彻底融入中国的佛教,更在无形之中,悄然的侵入了国人的文化意识,最终与中国土生土长的儒、道二教形成了鼎足三分之势。

  
 

  我们甚至可以说,在中国,佛教的影响无处不在。中国玉文化自然也是深受浸染。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谈谈佛教中的等级和关系。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佛的含义。佛是佛陀的简称,意为“觉” 、“觉者”,“知者”,是佛教中修证到圆满福德与智慧的圣者。自觉已圆满,能觉众生者。在中国,最为人所知的佛便是如来佛与弥勒佛了。

  
 

▼ 糖白玉挂件-弥勒佛

 

随形就势,勾勒弥勒憨态可掬、大耳垂肩,嘻嘻而笑。整器线条简单流畅,刻画细致入微,形神具备。

  
 

  佛教认为,“觉” 有三种层次,一为自觉,二为觉他即使众生顿悟;三为觉行圆满。这之中,佛为觉行圆满者;菩萨为觉他者,罗汉则为自觉者。说白了,觉他,就是使众生觉醒,也就是普度众生了。在中国,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大势至菩萨等都是人们所喜闻乐见的。

  
 

▼ 白玉挂件-观音

  

 

 

作品琢观音持莲,面相饱满慈和,眉睫微敛,有悲悯之态。整器雕工细腻精致,衣纹流畅,背面琢以亭亭粉荷,添添荷叶,倍增清逸之美。持莲观音可庇佑世人,祈愿安宁,还有护佑子孙卓越,品貌皆优的寓意。

  
 

  罗汉全称“阿罗汉”,又被人称为“尊者”,即自觉者,在大乘佛教中罗汉低于佛,菩萨,为第三等,而在小乘佛教中罗汉则是修行所能达到的最高果位。佛教认为,获得罗汉这一果位即断尽一切烦恼,应受天人的供应,不再生死轮回。

  
 

▼ 白玉摆件-罗汉

  

 

  
 

    最后来说说伽蓝,伽蓝其实就是汉传佛教中的护法神,位为菩萨,因发愿护持正法的弘扬,故此示现为护法神将,关羽关云长应该可算得上是中国最著名的伽蓝者了。

  
 

▼ 碧玉-关公(大吊牌)

  

 

 

此玉牌为大吊牌,可悬挂以作摆饰。整器雕工精良,顶部螭龙盘踞,关圣高踞赤兔马上,回头相望,意态闲适、威风凛凛。马蹄踏云,有松枝横斜而出。背镌“义薄云天”四字。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玉雕中的佛、观音、罗汉、伽蓝,你都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