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于和田玉原石,你知道多少?

2017-04-26 12:35:00来源:藏玉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但是有的玩家偏爱和田玉原石,被其自然形成的美深深折服。

  不过和田玉原石坑很多,在购买的时候可要特别注意,一些最基本的常识得知道。

  和田玉原石种类

  1、山料。属于山上的原生矿,产量很大,但是油润性较差。

  2、山流水。玉石被冲刷到河流上游,河水搬运了玉石一定距离,因此玉石具有一定磨圆度,呈次棱角状,玉质会比山料好点。

  3、籽料。被河水搬运到河床中下游或冲洪积扇中形成鹅卵石。磨圆度较高,呈滚圆状,表面光滑,油润足,是玉质最好的,同时也很稀少。

  目前已知的两条籽料生产地分别是和田地区的玉龙喀什河和克里雅河,玉龙喀什河主产白玉,克里雅河主产墨玉。

  购买原石一是为了收藏,二是为了雕刻,无论为了哪一点,买之前一定要谨记这三点:

  1、辩出真伪。从原始本身的质地、油脂度、硬度、比重等诸多因素结合在一起来进行判别。

  正宗的和田白玉原石中的佳品,均应质地细腻、纯洁,灵光内蕴,温润,通透而不失含蓄,无论有无二上色皮壳,均可明显观察出周身的自然毛孔。

  2、购买明料。各位玉器工艺师和制作者,应紧密结合自身的技术条件及工艺品种来购买适合自己所用的玉石原料。

  生产炉瓶器皿类的产品,肯定是要保证一定的大小尺寸,所以对绺裂脏瑕不明的和田白玉原料肯定要慎之又慎,不过,可以在材料的白度上可以适当降低要求。

  生产把玩件和牌子的用料则要求就比较特殊,除了对白度有较高的要求外,对材质的细密度和纯净度也有很高的要求。

  而生产大型摆件或山子类产品则更注重材料的形状和材质的纯净度、玉花的大小。坚持“以买对为主,不以买贵为主”的原则。

  3、遇到一些实在无法看准的原石,一定要牢记“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常规道理。不但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还必须有一种淡定的心。

  很多上当受骗的买家,均是因为在看不准的情况下,又感觉有大利可图,才中了作假者的圈套。

    

  和田玉原石的保养 

  1、佩和田玉挂件注意的需以清洁、柔软的白布抹试,不宜使用染色布或纤维质硬的布料。镶有钻石,红蓝宝、祖母绿等宝石的和田玉首饰,也只宜用干净的白布擦拭,将油脂、尘埃、杂质、湿气或汗液抹掉,这样有助保养和维持原质。

  2、和田玉籽料怕撞怕摔。和田玉籽料的硬度虽高,但也怕剧烈的撞击,撞击会导致玉石破裂,有些撞击虽不会在表面留下痕迹,但可能已经破坏内部结构的致密性,造成“暗伤”。因而从事一些运动时,不妨将籽料饰品取下并妥善保管。

 

  3、和田玉籽料怕热怕高温。长期处于高温或者阳光的暴晒之下,会使玉石受热膨胀,破坏其内部结构,使其失去质地的坚韧性。

  4、和田玉籽料怕化学物品。为了防止籽玉与周围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破坏玉质。应避免籽玉与这类物质接触,常见的有酸碱化学试剂、化妆品、香水、醋、盐等等。 

  5、和田玉籽料不佩戴要收藏好。如果和田玉籽料长期不佩戴,要将其清洗干净,用软布包裹好再置入盒中保管。为了避免其内部水分散失,如果能在玉面涂上一层石蜡。

  6、和田玉玉器所处的环境要保持适宜的温度。玉质要靠一定的湿度来维持,缺少温度和亮度就会失去其收藏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编辑: 罗成
关键词: